close

 



 


 


2006年初我在孩子參加科展競賽的場合見到了她,當時她是高一的學生,外型甜美,身型比我相像的嬌小許多。


 


2004年在聯合報民意論壇裡讀到她寫的「真的只要讀一個版本?」,當時她是國中生,文中成熟精闢的論點與看法讓我對她充滿了好奇。


 


在我眼中;國中生是大人的軀殼裡按裝小孩子的心思;情緒反應強烈、直接、而不穩定。


 


國中生是由兒童迅速成長成少年,荷爾蒙分泌加速在心智上快速發展,容易受環境和朋友的影響而導致想法偏差…


 


國中生自我觀念很強;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


 


國中生處在半大不小的年紀,卻不知人間疾苦,


 


國中生…


 


而來自貧苦鄉間的她,卻在國中時期,丟出一篇篇為弱族群請命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文章。看看這些標題;


 


補習班暴增,弱學童門外站?


看這破陋的社會救助網?


大聲關懷農民,不問一元柳丁?


…………


 


看一段她怎麼為農民請命:


 


這些日子在課堂中,偶會聽到經過的選舉宣傳車,大肆播放候選人是多麼關懷農民。可是當前家鄉柳丁賤價到一粒不值一元、一斤不到五元的慘況。虛情假意的政客,全然不知農民血本無歸、欲哭無淚的窘迫。


 


…………


 


她關心台灣農業、教育、治安、人民生計、兩岸和平…她年紀輕輕卻如許的與眾不同,是怎樣的環境造就這樣的孩子?


 


五年前我站在兒子科展看版前,隔一展板就是她的作品。出發前閱讀決賽者名單,在兒子入圍的電腦科學科裡看到了她的名字,作品:「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驗證暨浮水印防偽系統」。


 


我們早一天前來佈置看板,她和她媽媽也提早來了。她說下午要接受媒體訪問,早上先過來佈置。完成看板後兒子和她各自做賽前練習,我和她媽媽閒著在一旁,不知不覺聊了起來。


 


談話的內容大多是我的好奇提問,這些年關注的對象與她身後的推手就在眼前。


 


從這位媽媽的言談中,我看到了她對孩子熱心公益的影響,日後從她孩子的許多自述文章中,更經常提到的母親言行,淺移默化的在她身上播撤了善的種子。


 


她─沈芯菱,會場上幾度謀面與短暫交談,事隔五年如今已是清大大三的學生,這些年…正確的說應該從小學六年級的安安免費學習網開始,她的公益事蹟不勝枚舉獲獎無數。


 


她的大愛擴及兩岸三地,2008520日馬總統即將上任之時,沈芯菱說;將寫信給馬總統「我所記錄的每一幅影像,雖是渺小不起眼的小市民,卻是最真實的呈現。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在辦公室大筆一揮的同時,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台灣的未來。


 


當年5月她架設了;台灣草根臉譜網站


 


彙集從國一開始拿著傻瓜相機到處拍攝含淚收割的老農、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身影傴僂的拾荒者、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他們一生的故事寫在無言的影像。


 


她不僅播撤出愛的種子,更點燃愛的心燈照亮陰暗角落,在此對這位人間天使與育養她的母親致上最深敬意,祈願她的「用鍵盤打造知識公益、用滑鼠彌平社會斷層」以公益為志業的人生目標能引動更多的人無私的付出。


 


看看十八歲的芯菱在做什麼?


 


沈芯菱 6-1【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沈芯菱6-2【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沈芯菱 6-3【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沈芯菱 6-4【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沈芯菱 6-5【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沈芯菱 6-6【我們的故事】 與眾不同的十八歲


 


 


 


以下再看看這一位偉大的母親談芯菱


 


猶記得在十多年前的一個冬天,我曾在媽祖廟前祈求:「上天若能留給我們一條生路、賞口溫飽,我們必定教導孩子以愛待人。」芯菱卻將此誓言銘記在心,並實踐於大愛中。說起來也慚愧,芯菱的第一部電腦,是將我們的玉飾變賣和四處奔波所借貸的資金籌措而來。但芯菱卻因此更加惜福、更加苦學……。


 


        芯菱從小就是個體貼懂事的乖孩子,她出生時候的環境相當艱苦,經濟的壓力迫使我們得四處遷徙,讓她和我們過著早出晚歸的攤販生活,時常幾顆饅頭配開水就度過數天。雖然我們很希望,但實在沒有能力送她去接受學前教育。


 


她從小的生活就和一般孩子不 同,飽嚐過家徒四壁的生活,大熱天時, 鐵皮屋內如同火爐般悶熱;下大雨則拿著鍋碗瓢盆,去接天花板的漏水。在幾坪大的狹小空間裡,我們盡可能地擺張六十公分的正方形棋盤桌,讓芯菱得以讀書、寫字。我們 無法負擔昂貴的書籍,只能藉著二手書讓她自學,所幸,這些物質上的匱乏並不會讓芯菱妄自菲薄,而是讓她更加珍惜每次學習的機會。


 


我的家人都是佃農和學徒出身,未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我們相信「天公疼憨人」。從不認為芯菱有傑出的天賦,更不要求她爭第一,也沒想到她會擁有「電腦神童」的美譽。


 


我們所注重的,是她的心中擁有「愛」,有一顆善良的心,說好話、做好事,盡全力幫助我們所能幫助的人。我們堅信心靈上的滿足與暖溫,足以勝過所有實質上的酬勞。


 


每每看見需要幫助的人能得到 一些協助,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好的福報。甚感欣慰的是,芯菱似乎很能體會箇中的道理,也許是我們曾熬過窮迫的日子,所以感受特別深刻。除了睡覺以外,她那小小的腦袋彷佛隨時隨地在運轉,不停地在思考著: 「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那些和我們有相同遭遇的人呢?」


 


芯菱從小對電腦特別有興趣,自我苦學電腦多年後,終於在國小五年級時成立了『沈芯菱電子網站工作室』,希望能用一己之力賺取金錢,最初從幫助學校同學,到後來承製數十個公司網站,所得酬勞投入公益活動、關懷貧困者


 


。在芯菱國小六年級時,便立志要架設全國首站─集國中 、國小全科目的免費教學平台,藉著無遠弗屆的網路,讓弱勢學子有一個免費的學習管道。除了心疼這些小朋友們缺乏資源外,芯菱更希望他們能和一般小孩一樣平等的擁有學習機會。在架設教學網站期間,芯菱以優秀成續考取私立明星學校,但還是選擇了公立國中就讀,為的是節省差額學費來供應教學網的經費


 


架設網站過程中,她遇到許多前所未料的難關,經歷無數次的挫敗,多靠著自己一步一步的摸索出解答。身處雲林縣的我們,常碰到資源上的不足、這些架設過程的艱困,以及她不願意接受金錢的贊助, 得一人獨自承擔種種壓力 ,都讓她的身影日漸消瘦,勞累逼出她眼球中的紅血絲;多方的壓力,讓她本該烏黑亮麗的秀髮,多出了許多不相稱的白髮。身為母親的我很難想像在她小小的身軀裡,到底還能裝進了多少壓力?


 


每次在漫長寂靜的夜裡,我們多麼想制止整晚都立在那兒的背影。但是一向聽話的她,此次卻非常的執著,帶著十分堅定的語氣,甚至是懇求,允許我們讓她把時間花在建置網站上


 


我了解到,這對她才是真正的快樂,既然她已找到自己想做的,我又有什麼立場去阻止她呢?因此,我們將固執轉為支持,雖然我們對電腦一竅不通,但我們所能做,就是成為她精神上的支柱,為她在半夜裡泡一杯熱牛奶,在她失意 沮喪時替她加油打氣。


 


      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的「安安」,已成了兩岸三地熱門的教學網站。毎日的持續管理、增添資料,建置數萬筆多元領域的教學資料,蛻變成一個大型的教學網站。 因為喜愛奉獻,芯菱做了許多公益之事,常為此而忙碌到深夜、耗費無數的心力。我們希望她的堅持和耕耘能獲得大家的肯定,並能幫助更多的弱勢學子們,以及永久免費服務於兩岸三地 ,和開發中國家的莘莘學子。


 


感念後來上天的眷顧,使她在14歲時就已賺進了 第一個100 ,並且將全部的金額都投入公益,至今也舉辦過數十個活動等公益行腳。她相信「做公益不能只是紙上談兵就可以,如果沒有金錢當作基石,也將寸步難行。


 


但是公益也不是用金錢來衡量,而是心力、腦力、行動力的交織,所以每一個活動,我都盡力希望能做到最完美,用最低的支出,獲得最大的效應。」若你問她下一個願望,我想她會堅決的告訴你,要賺進更多的100萬,繼續致力於公益與公義之中!


 


我們自知女兒所學不多、能力有限,但「安安」就是她最真切、最無私的付出。在這裡懇請大家能好好利用此網站之外,也請把缺點等建議告訴芯菱,她將會虛心接受,以及努力改進。也願大家都能珍惜此免費資源,讓女兒的付出能更加值得


 


她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有人能因此而得到知識、改變貧窮,這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大的福報。最後,感謝您們的關懷及鼓勵,「安安」因為有您們,才能一天比一天 的更加茁壯!


 


 祝福各位:線上學習愉快 


 


芯菱母親 口述於 九十四年初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