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媽媽從格友處輾轉點到莎莎部落格來,以她對我家兒子的認識,猜到了這是我的格子。她說:「妳兒子比較精采。」


 


精采?是坎坷吧?我說。


 


沿著記憶的軌跡往回看,之前的那個我曾經走在不確定的道路上,路途遍地荊棘崎嶇難行。


 


十多年的酸甜苦辣彙集在小小格子裡,苦盡甘來四個字看似容易,其實當處於分叉路口心中的焦慮徬徨難以一語道盡。孩子踉踉蹌蹌的走一程,我幫孩子掌舵卻不知道港口在那裡,然而在茫茫大海中我們堅定信念執意往前走。


 


我真那麼勇敢嗎?沒有,而是孩子十分堅定我不忍心剝奪。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是坎坷…怎會是精采?


 


是…每個階段出現的「伯樂」提繫,讓孩子跨越藩籬。


是…孩子的努力、堅定、執著與毅力,渡過重重難關為自已創造新天地。


是…後來還不錯的結局墊底,讓像是「最終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為故事的結尾。


 


或許從路的起點往前看,漫漫長路看不見盡頭,路人的質疑與訕笑,讓我走在每個十字路口處,總是膽前顧後徬徨不已…這一路是坎坷的。


 


從現在所站位置回頭看,之前的焦慮擔心有些多餘。孩子的特質引出了伯樂,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準備好了」留住了機會。因此;我口中的坎坷在B媽媽眼中是為精采。 


 


B的故事(另一個特殊孩子的成長─B ),讓不盡同意我們資優教育的我百感交集。我對學校,鐵板一塊的教育制度與方式是失望的,B的發展卻佔盡了天時、地利與人和,老天爺真是厚愛B,不只給了他過人的智力更佐以優質成長學習發展的環境。


 


B的能力之好值得肯定, B小一的老師看到了B的優質能力,幫B四處奔走,讓他得以申請通過資賦優異學生縮短修業年限辦法中的單科跳級,適時的在關鍵時刻解決了B的就學問題,更為B順遂的美麗故事舖排出一條康莊大道。


 


相較於我家孩子,B幸運許多。


 


B的就學和我家兒子的際遇不同,我兒子小一的老師要求孩子們應齊頭式的學習,進度只能在她授課範圍內不得超前。


 


這位老師授課算是認真但帶領學生有些便宜行事,她齊一式的為孩子畫定框框,學習只允許在她的框框內遊走,不只不准超前也不許落後。


 


我覺得老師們都有教學經驗上的傲慢,他們把所有學生一式化,好帶好教最輕鬆也最有成就感。當遇到特殊生時則不太接納家長的觀察,先否決再把他壓到框框裡。


 


特殊孩子跑出課本外的「新發現」通常不被重視,最好的結局是「被視而不見」,次好結局就是被「勸」回來。通常老師會採取最差的做法:用力的把它壓回去。


 


有些孩子或許從此轉向,開始學著使用一般人的方式學習。但是有些壓不下的就狀況頻傳。我的孩子則游走體制內與體制外,他是少數走得出來的特例。(轉學–小學


 


記得那時班上有一個小孩學習成績稍稍落後一些,其實在我看來也還好,有些孩子晚熟或許大一點就開竅了。


 


可是老師覺得不好帶,有天老師在他聯絡簿上寫到:「上課不做筆記,自然考試設定100分。」孩子的媽媽看了聯絡簿心裡很著急,她打電話問我家兒子上課可有做筆記。


 


怎麼可能,才小一要求上課聽講做筆記?聽起來有些像天方夜談。我以為老師只是口頭說說,沒想到那孩子自然考了74分當場被打了26下。放學後媽媽過來接他回家,孩子強忍了一天的害怕與委曲,看到媽媽即號啕大哭。媽媽握著孩子紅腫的手掌心都碎了,母子倆在校門口抱著一起哭。


 


十幾年前的家長對學校與老師,不合理的規定和舉措大多逆來順受,少有家長敢挺身維護孩子。當晚那位媽媽電話中哭著跟我說;恨我兒子沒有用…


 


恨我兒子沒有用…這句來自母親內心深處沈痛的吶喊,在我耳中久久揮之不去,這些年每每提起,我的心都要跟著痛一回。


 


班上那孩子與我家兒子一頭一尾,造成老師教學上的困擾,兩兩不受教的被貼了標記,我和那孩子的家長幾度試圖傳達我們的焦慮,但老師只相信自已眼中所看心裡所想,我們無力保護孩子。我撐了一年把孩子帶離,那個孩子則繼續留了下來。家長說;再忍一年就會換老師了…


 


那位孩子是清朝時候台灣旺族之後,目前所居住的房子都還是我居住地有名的古蹟。孩子在學校表現不佳,大宅門的媳婦總覺得難以對長輩交代,這家長的再忍一年就會換老師了…我可以理解。


 


帶著孩子轉學,在我受日本教育的公公眼裡是當媽媽的千般不是,我都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取得諒解,更何況是名門的媳婦,她所要面對的不只是眼前的公婆,家訓更會是她沈重的負擔,如果不能讓孩子光耀門眉,至少也要能給歷代祖宗有個交代。


 


………


 


還是回頭來談B吧!如果B遇到的是我兒子的老師會如何呢?B超乎常人的能力無庸置疑,但誠如朱建正教授所說的:「寶劍之所以為寶劍是因為執劍者懂得使用它。」


 


以我孩子的老師帶領孩子的學習的方式,無論資質如何一律塞入框框中,冒出頭的敲回去,跟不上來的則把他打上來。


 


我相信孩子的能力不會因此消失,但不適切的學習環境卻足以消磨掉孩子學習的動力,B的能力再好都難以對抗大人所佈的天羅地網。如果當初B出現在這個班級裡,他大概也難逃我孩子的遭遇。


 


如果我孩子遇到的是B的老師會如何呢?很難說;因為我孩子不是B。他沒有B的通天本領,不過單科跳級的美事應也會在他身上發酵。


 


經由B的故事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兒子就學的困頓反而激發出他執著、堅定、毅力的特質,如果處在順遂的環境中,沒有了環境的磨鍊這些特質還會被激發出來嗎?


 


B媽媽說:「我兒子是學優,妳兒子是創造力資優…」


 


我明白了!順遂的環境培養學優的孩子,困頓的環境造就創造力的孩子,不同的際遇養成不同的人才,重點是他們學習不停歇,路走得久;走得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