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劉禹錫~


 




 


 


在南京夫子廟商圈裡,無意中走到「烏衣巷 」,眼睛突地一亮!


 


原來烏衣巷在夫子廟商圈!


 


烏衣巷在秦淮河邊!


 




 


 


王侯將相的滄桑在劉禹錫詩中傳誦千百年。我對烏衣巷的認識始自課堂上,詩中的意境隨著課本的遠離早已消失殆盡,而此次江南遊竟然走進烏衣巷;走進當年老師口述歷史的古巷中。


 




 


 


剛下飛機我們直奔南京狀元樓,它位在夫子廟商圈。當晚稍事梳洗我們在夫子廟周邊小逛了一下,即回房休息養神以備接下來的「長途跋涉」。


 


我們跟團遊江南,從南京進也從南京出。到南京已是夜晚,隔日玩過總統府、美齡宮後即循無錫、上海、蘇州再回南京狀元樓,也就是說我們最後的行程還是在南京,夫子廟商圈就安排在回程中。


 




 


 


回台的前一晚再度住進狀元樓,吃完飯依例走一趟夫子廟商圈,這一次我們挑上一次沒走過的地方逛,乍見烏衣巷的驚喜實是始料未及,因為沒有人跟我說行程中會有烏衣巷。


 




 


 


這條烏衣巷於1984年秦淮風光帶重建而再現明清江南街市風貌。短短一條古樸巷道若非劉禹錫的詩作傳唱,即使內有王導與謝安紀念館,大概也少有人會注意它。


 




 


 


說來不好意思;烏衣巷裡「朱雀橋邊野草花」的朱雀橋就是跨秦淮河而建,當初念書怎麼就囫圇吞棗,給它打混過去了呢?


 




 


 


所以囉;接下來我要談的當然就是秦淮河了,那是我此行的另一個驚喜,現在先欣賞我所拍回來的這些烏衣巷圖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