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蘇州夜遊大運河似乎是江南遊必備行程。我們走過盤門三景吃過晚飯,一行人浩浩蕩蕩通過城門登船遊運河。不過天色已暗,朦朧中只見老舊城門上塑有「胥門」二字。


 




 


 


我們趕著登船並沒有在此多做停留,回來後「孤狗」一下發現它是座紀念吳子胥的城門。


 


孩子們小時候看的中國童話故事裡曾看到,吳子胥屢勸吳王不聽,最後被吳王夫差賜死,他說:「我死後可將我的頭掛在城門上,我要看著越軍入城。」


 


一個悲劇性忠貞的歷史人物,不知他的頭可真有掛到城門上,是這座城門嗎?


 




 


 


這一趟夜遊蘇州大運河以及之前的東方明珠塔觀景,都是額外的自費行程。我們的船在河中行走約一個多小時。


 


船家安排了一位蘇州姑娘為我們彈琵琶唱歌。那天她感冒聲音沙啞,歌唱得很辛苦,不過人長得還不錯。全陪不就是告訴我們到蘇州是要看ㄚ頭的嗎?果然!


 




 




 


 


從船艙望出去,看到的是兩旁岸邊繽紛的彩色燈光,夜晚的大運河不靠燈光裝飾,黑漆漆的大概也看不到什麼景觀。


 


大陸的賣點奇多,四、五千年的時間,老祖宗為他們留下豐厚的家業,所有與各朝各代的人事物,即使用一輩子的時間說都說不完。


 




 




 




 




 


 


這座胥門橋曾經讓我以為是在盤門三景那兒看到的蟠龍橋,回來後再孤狗一下,才知道它們相距甚遠。怪就怪蘇州的穚長得太相像,而且一起放到運河上,四周景物看起來又差不多,當然會弄錯囉。


 





 



 




 


 


不過我們通過了傍晚時候遠眺的吳門橋,那時無暇近鄰現在我們可是貼近它,並從它的跨下通過。


 




 


 


船行半個多小時後,船家在一個漂亮的小村落邊讓我們下船自由行。為什麼說它「漂亮」呢?因為它一樣被LED燈妝點得讓人目眩神迷。


 




 




 




 




 


 


初始;它顯得寧靜,家家戶戶門窗緊閉,我以為村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豈知前行不遠後一個轉彎,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好像用錯詞了)。


 




 




 




 



 


 


哇~這裡人聲鼎沸,一簇簇古味濃濃的攤位擺滿了街道兩旁,許許多多的遊客穿梭其間,這裡顯然是一個被精心規畫的觀光夜市。


 




 




 


 


我們在此停留一小段時間,放眼望去;剛走過以及待會兒要走的兩旁河岸,像極了正在舉辦廟會活動的藝閣般炫麗耀眼。


 




 




 




 




 


 


回到船上,再一陣五光十色之後,看到幾家不被燈光所青睞的住屋,它樸素無華的外貌終於喚回了我對蘇州古城的些許想象。


 




 




 


 


夜遊蘇州古運河對艷麗的河岸留下深刻的印象,感覺像是玩了一趟迪斯奈樂園般。這是大陸的賣點;我們今天買的是星光票。


 


P.S.:圖片並沒有按照順序貼,這一趟看得我眼花燎亂,我不清楚我們走的是京杭大運河的那一段,再孤狗查詢覺得它好像是蘇州護城河,或許蘇州護城河也是大運河的一部份吧!


 


唉;書到用時方恨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