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大一油畫)


 


 


格友蔚藍問我:


 


我很好奇,同樣的教法,對你女兒來說有效嗎?


 


家裡有兩個性向不同;發展各異的孩子,這樣的問題經常被提及。也難怪;無論是基因或教養環境都是如此相近,怎會兩姐弟的成長過程與發展如許南轅北轍?


 


怎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有些深奧就留待有興趣的人自行研究,在此我僅敘述兩姐弟的學習情況,以及「我的認知」提供參考。


 


我給格友蔚藍的答覆:


 


問到重點了。


 


我也納悶為什麼在相同環境長大的孩子,能力發展會完全不一樣。


 


我女兒對數學沒興趣,我們也不刻意左右她,最多只要求她要能應付學校的功課,小學、國中勉力為之,到了高中學校的數學對她來說已是個沉重的負擔。


 


學測在即,怎麼辦?我們看在眼裡;孩子很努力但無能為力。擔心嗎?當然。但回頭想想;一枝草一點露,總有她生存的方式。


 


數學始終不曾走入她的心裡,可是在中學生涯中它是那麼的重要,重要到讓她喘不過氣來。學制是如此,即便是多麼不喜歡它,它仍將左右她的下一步。


 


那段時間女兒一直在畫圖,是紓解也是再進階。結果老天爺看到了她的努力,大學她上了美術系,把數學遠遠的踢到十萬八千里的地方去。如今她在熟悉的領域裡昂首闊步,對自已未來的生涯規畫充滿了自信。


 


我們家對待孩子的方式是順性發展;投其所好,兒子的發展在智育,女兒的發展在美育。我覺得孩子天生的能力應該像個捲軸,天賦本能應早已在其中。


 


父母只是幫他打開捲軸,或許全開或許半開,就看父母的可以努力到什麼程度。如果捲軸裡原本就沒有的能力或弱勢能力,強灌也灌不進去。


 


我的兩個孩子一個被我們打開了繪畫的能力,一個是數學研究的能力。我相信他們應該還有其它未被打開的能力,只是他們跟大家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已全心全意的花在他們的強項上,所以就沒時間再經營其他了。


 


有些人能力特強樣樣都行,但受限24小時時間最終朝均衡發展。我認為只要人生過得適切與充實,怎麼樣的發展都很好。


 


我女兒的成長除了繪畫這一部份,其他就一如常態性的孩子,我沒有寫她那一部份,是希望po上網的紀錄可以是一個可參考的育兒經驗。


 


但是;學習的方法可以參考,結果卻不能複製。


 


 


格子裡所寫的全是我與兩個孩子曾經攜手走過的路,他們分別走向自已喜歡的道路上,其間過程並不平順,但堅定與毅力讓他們走出了自已的一片天。


 


我家的小姐姐不同於弟弟的是;當弟弟在看書時她是動手做美勞的。幾乎是從她兩歲多起,家裡的特定地方就擺著安全剪刀,和各式各樣的紙類以及免洗餐盤紙杯、棉花和各式彩繪用具。繪畫陪伴她成長,她的每件作品都得到我們的讚賞和珍惜。


 


記得小姐姐小二暑假時,我不慎跌倒傷手住院幾天回來,她等在門口遞給我一個免洗餐盤。餐盤上面用蛤蠣殼粘貼裝飾成眼、鼻,餐盤四周裁剪成一個女生髮飾的笑臉:背面寫著:


 


「媽媽好可憐;送妳一個大笑臉。」(第一張版畫 (4)



 


很窩心;此時我相信美勞已然融入她生活,與人相處她簡單懇切的表達讓她更能拉近彼此間的距離。小姐姐已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了,家裡收藏著她各階段的幾大畫冊的素描、水彩與水墨畫。


 


她的第一張作品是兩歲九個月隨手用日曆紙反面畫的「我的家人」,當時上面的字是她口述由我代寫上去的。(女兒的第一張畫(1)


 


女兒不是畫畫天才,但是這些年來她的生活中充滿繪畫,她從中找到了自信與樂趣。接納孩子強、弱勢並存,在我們現今教育體制裡是要有極大的勇氣的。不過在女兒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一件事:


 


支持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效率最高;成就也最大


 


寫自家孩子有時會美化過頭,其實孩子並不那麼完美。因著這份不完美讓我與孩子一起成長,我的人生也因她;他而豐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