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在高二下時開始接觸國畫。


 



初始她說:「國畫的技法和西畫不同,我常常要特別去注意一些細節,畫起來感覺有點辛苦。」


 


 


我說:「國畫和西畫的技法雖不盡相同,但妳多年習畫,對美的感覺應會讓妳很快的抓到個中訣竅。」


 


 


果然;我們看著她以等比級數的步伐,畫出一幅幅意趣十足的國畫作品。對於女兒習寫國畫的進展,畫社老師也感驚訝,除了適時讚美,也常調侃:「是不是回家拼命練習啊?」


 


 


女兒在升高三的那個暑假,她很認真的畫了一幅之後名為「追憶青春的容顏」的水墨畫,參加96年全國學生美展。



 


 


 



 


 


在市賽中獲高中組水墨畫類第二名,與另一幅西畫「埔里酒廠」及之前介紹過的漫畫「夢」同時送全國決賽。


 


 


「追憶青春的容顏」是學校美術老師花一節課的時間幫忙取的,聽起來有點「老嗑嗑」的感覺,與原先「想飛」的構想有一些些距離。


 


 


不過評比結果它竟然得到全國特優,或許是老師下的標題比較貼近評審所想吧!


 



 




 


 


這幅畫女兒下足了功夫,她的磨功再起,雖然中間畫畫停停,但前後共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


 


 


這幅畫很大,裱褙後長度達200多公分,原以為在展示場上,它必然顯得壯碩,那知到現場一看,嬌小的它幾幾乎被淹沒在一屋子的畫堆裡。


 


 




 


 


在交件前一星期,她連著好幾天在畫室裡畫到半夜一點多,這幾張照片是我去畫室接她,閒著無聊用手機拍攝下來的。解析度不是很好,不過倒是紀念性十足。


 


 




 


 


我們為了鼓勵女兒;討好公公(公公覺得女兒得全國大獎是光耀門楣的大事。),全家五人組成鼓掌大隊,搭高鐵來回花了近一萬元的車費,南下台南社教館幫女兒打氣。


 


 




 


女兒說:「很奇怪;我不特別喜歡畫國畫,但總覺得它很容易上手。大學真正學習國畫技巧,我才發現原來有些技法我早已在使用,無論是在畫國畫或畫西畫的時候。」


 


 


這……難不成她也是在出生前忘了喝孟婆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