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頭,此時談培養孩子思考,並非我早已洞悉它將左右未來的學習與發展,而是我們的親子遊戲誤打誤撞的,養成了孩子對周遭事物細微的觀察與思考,也因而開啟孩子們對這個世界的探索。


 


 


孩子長大了,近廿年前的無心插柳;柳已成蔭,當時我還是新手媽媽,並不知道那些遊戲,對他們的能力啟發是這麼的重要。


 


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曾經以為知識就是能力。所以當女兒三歲多時覺得時候到了,即寫字卡教她認字;用吸管折1、2.3讓她認識阿拉伯數字。後來我也到書局買了幾本畫圈圈數數兒的加減法練習本給她做。


 


這是我對孩子初步學習的認知,我的幼年不就是這樣開始的嗎?初為人母我讓女兒複製我小時候的學習模式。如果不是兒子的參予,他以極快速…超乎想像的速度完成我的「佈局」,極有可能我會以這樣的方式一路的「栽培」下去。


 


我的想法和許多家長一樣,一年級的程度學完繼續學二年級、三年級…,學國中、學高中。以兒子小六可以到研究所去上課的能力(伯樂出現─研究所旁聽 ),我相信如果當時他願意配合,對於我想做的這些操練,只要他肯應付應該也是游刃有餘的。


 


那時候兒子才兩歲多,他覺得有趣湊過來和姐姐一起學認字、玩數字,後來也和姐姐搶著做練習本。有天下班回來,那幾本練習本被兒子醜醜的大字給填滿,稍一檢視我征坐半響…


 


如果兩三歲可以寫小一的練習本,那麼距離六歲半他還有足足四年的時間才上小學,現在就把小學、國中的課程學完,真正就學要學什麼呢?


 


真是當頭棒喝!兒子的舉措讓我明白,小小孩需要的不是增加眼前的知識。那麼這個年紀需要的是什麼?當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遊戲!小小孩除了吃飯、睡覺,其它時間不是應該拿來玩樂嗎?


 


探索!小小孩對周遭的好奇,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他所處的世界是這麼有趣,探索不就是他與世界交朋友的開始嗎?


 


女兒10個月會走路,一歲多她已可以到處趴趴走。有天她發現門口清澈的小水溝裡,有一個十元硬幣覺得很新奇。她等著我們下班回來,一個個拉著去看水溝中的硬幣,更有趣的是;此後她找出家裡隨處擱的硬幣,一個個丟進水溝裡。


 


那枚平凡的硬幣給了我一些啟示;孩子小每件事都能引出他們的好奇心。


 


那麼我們就從遊戲+探索開始。


 


我忘記了許多瑣碎的事,但記得那陣子我總是隨時隨處喊出:「好奇怪噢!」然後注視著;等著孩子圍過來,再一起觀察那件有趣的事。那一些事?諸如石縫中的小草;螞蟻搬東西;陽光照射到湯裡反射的光點…如此這般的小事。


 


孩子的好奇心被引動了,接著我們一起觀察討論;它為什麼會這樣。


 


我的技倆很快的就被孩子接收了,或許是模仿;或許他們學會了觀察,總之過沒多久,這句帶著驚異口吻的「好奇怪噢!」,已由孩子口中喊出,我樂得交棒。


 


當孩子喊出:「好奇怪噢!」時,我總是先擱下手中正忙著的任何大小事,快速的湊到孩子身邊去,和他們一起觀察那件好玩的事。孩子的「好奇怪噢!」就如同阿里爸爸大喊著「芝麻開門!」般的打開洞門,讓孩子看到洞中的耀眼寶藏。


 


「為什麼會這樣」的念頭是一枝神奇的鎖鑰,它伸入孩子的腦海啟動他思考的能力。不管是否能找到答案,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已不知不覺的在孩子身上建立了起來。


 


孩子的樂於思考引來了許許多的「為什麼?」(數數兒─學齡前 (做書-學齡前 ) 它掀開孩子豐富學習的一頁。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得到許多貴人相助,他們或因一句話;一個觀念;或真撩起褲管陪孩子走上一段,點點滴滴都烙印在我們心裡。當日受惠於人,希望今日PO中的一句話;一個觀念,也能幫到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