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清理書櫃找到了這份珍藏的「蔥燒報」創刊號。


 


兒子小學就讀的資優班是採跑班制的(資賦優異智能班-小學 ),雖然需同時應付普通班與資優班的功課,但小學升國中無一般性的升學壓力,在中小學三段資優教育中,小學階段算是比較有趣的。


 


蔥燒報是兒子小五資優班的作業,二到四人一組編輯一份報紙。兒子和他同學一組,從執筆到編輯、排版兩人一手包。


 




 


 


一份報紙A3大小兩張計四頁,兩個孩子各負責兩頁。內容天馬行空各自發揮。這兩個孩子一文一武,兒子偏數理負責一、四頁,他同學偏語文編輯二、三頁。


 


除了從平日自認寫的較好的文章中找出幾篇充填版面外,他們因應老師的要求各別充當小記者做了一篇訪問。那位同學紮紮實實;貨真價實的訪問了學校的義工媽媽。


 


兒子個性內向害羞他的訪問稿是自篇自導的寫了一篇胖美豬的天空。對於兒子的語文能力,從他學習的態度與表現、我們一直認定它是偏弱的。


 


但是只要脫離學校的課業標準,他寫的文章又極富知識性與趣味性。就如刊頭的這一篇胖美豬的天空,他為豬的笨平反,塑造了一隻能力超好允文允武的知豬─有知識的豬,以及豬對人類的貢獻,包括牠的便便…


 


小五的兒子在同儕中算是博覽群書的,這篇文章還提到現代科技養豬場,如何運用高科技將豬便便分類處理成再生能源。十年前的環保觀念在現在看來都還是還前衛的。他說;


 


其實我們是環保小天使呢!固態的便便可以做肥料,液態的便便可以做燃料。


 




 


 


這份報紙出刊日是「中華民國901226」,逢美國911恐怖攻擊過後沒多久,所以他也以孩子的觀點寫了篇半童話式的911歷史重整。


 


兒子花了力氣在第一版,第四版他可就輕鬆了;他放了兩篇平日的數學研究心得和一篇「我是聖誕老人」。


 




 


 


這篇聖誕老人是小四課堂上的作文。自從上了中年級老師要求寫作文必需遵守起承轉合的布局與順序後,兒子的作文課常常是坐在課堂上發呆的。這位老師對兒子學習語文的態度頗有微詞,她對著輔導的教授說:「他在學校不會有他的工作」智力測驗


 


老師說的沒錯,只有少數的幾篇,兒子願意發心思投入的寫,為何如此原因不明。而這一篇聖誕老人老師給了它99分,大概平日兒子實在太混了,好不容易有篇佳作出現,給個超高分鼓勵他再接再厲。


 




 


 


小五換了新老師,這位老師非常有愛心、耐心,而且很專業。她並不要求兒子寫作一定要遵循起承轉合,認真寫能表達就可以了。有次她跟我說:「我很喜歡看他寫的,當看了十幾篇相近的作文,突然看了一篇不一樣的,感覺耳目一新。」


 


老師愉快的說,但…這是誇獎嗎?當下我心虛得不敢開口問她。不過在她教導下,兒子的語文學習是比較沒負擔的。因為這位老師的語文教學內容比較有趣,例如除了編報紙外,她還讓小五的孩子寫書兼出版(兒子的著作─大寶石(一) )。可惜她只教了一年,就因家庭因素調往其它縣市就職。


 




 


 


為什麼取名叫「蔥燒報」?小鬼頭們說:是蔥燒包啦!


 


蔥燒報從頭到尾只出了一版創刊號,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兒子心不在此玩玩罷了,但對班上其他的孩子,老師播下的種子應會在日後萌芽…


 



 


 


趁過節應應景,轉貼兒子小四的作文:


 


 


我是聖誕老人


 


 


穿上大衣,戴上紅帽,我是聖誕老人。準備出發了,左手拿著鑰匙,右手拿著駕駛執照,戴上安全帽,出發了!


 


看著幾百萬個小朋友想要的玩具,一一的把它們放入袋中,再把袋子背到車內,希望不會超載才好。


 


加滿了油,打開引擎,我的第一站是人煙稀少的撒哈拉沙漠。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早晚的溫差很大,雖然白天很熱,夜晚卻很冷,不然我這一身的紅衣服要脫下來了,你有看過穿汗衫的聖誕老人嗎?


 


啊呀!我的油快沒了,這裡又沒有加油站,只好借鑽油井裡的油了。快快送完禮物就要往第二站;人山人海的紐約出發。


 


老天!一到紐約差點撞上自由女神像,好高的巨無霸!這裡真是人多車子也很多,到處都找不到停車位,只好隨便找個空位擠一擠,可是送完禮物我的麋鹿引擎車竟然被拖走了。


 


花了好多時間和一千元美金才找回來,害我差點沒辦法繼續送禮物。好了,朝我的第三站出發吧!第三站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梵蒂岡」。


 


梵蒂岡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臺灣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梵蒂岡只有零點四四平方公里,也就是說八萬一千八百一十八個梵蒂岡也不會比臺灣大,所以在這裡郵差的工作很好當,我送禮物也送得很輕鬆愉快,一下子就送完了。


 


接著是第四站囉!水上之都威尼斯。


 


威尼斯是有水都之稱的都市,它是靠著一百六十四條運河和四百多座橋連結而成的。好多地方都要坐船才能把禮物送到小朋友的窗口,好辛苦啊!


 


再來第五站是……


 


 


一直到天亮才回到我的小窩,我想我要用一整年的休息才能消除這一夜的疲勞,真是累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