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住的城市跟花蓮的距離很接近。兒子小時候曾拿著幼兒拼圖跟我說:「花蓮就在嘉義的對面。」


 


以花蓮南北狹長的地形,按照兒子的說法應該也可以說:「花蓮就在我家的對面。」


 


兒子的幼兒拼圖簡單到不顯現中央山脈,可是在現實生活,它大落落的擋在那裡,想去花蓮玩不跨越不鑽過,還是得乖乖的繞道而行。


 




 




 


 


所以花蓮再美;再嚮往,距離上次去花蓮已是七年前的事了。當年我們跟旅行社買套裝行程,包括台北到花蓮的火車票、住宿、和兩天半的花東之旅。


 




 




 


 


那一次有件事情印象特別深刻,剛抵花蓮的第一天,旅行社為我們安排的行程是太魯閣與海洋公園二選一,我們家選擇太魯閣線。


 


不知道是怎樣的作業錯誤我們被併到海洋公園那一條線,上車後發現不對往太魯閣的中巴卻早已開走了。


 


怎麼辦呢?旅行社當機立斷派來一部七人座休旅車,司機是花蓮師院的一位假日兼職學生,他專車載我們遊太魯閣。


 


這位可愛的大學生,以他在地人對花蓮的認知,帶我們暢遊太魯閣國家公園,在天祥還讓我們下到立霧溪玩溪水檢石頭。當時我為孩子做的遊記裡就以「美麗的錯誤」記錄這件事。


 




 




 


 


今年暑假再訪花蓮,對於七年前的那段「美麗的錯誤」念念不忘,就是想要再玩一趟太魯閣。說巧不巧;當天一早我們在飯店等候併團的旅遊巴士,卻見門口一部休旅車停了下來。


 


司機說:「因為你們的時間和其他旅客不同,所以專車載你們玩太魯閣。」


 


啊?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好的事,一而再;再而…三,以後還有沒有這樣的好運道?


 


女兒私下說:「怎麼每次玩太魯閣都是VIP?」


 


的確是VIP, 司機先生是旅行社負責人,他說:「只有你們一家還是由我來開車,我帶你們去看不一樣的太魯閣。」


 




 




 




 


 


這位司機不僅開車還兼導遊,他帶我們認識秀林鄉太魯閣族的生活起居與住屋;講解台電、亞洲水泥與秀林鄉的緊密關係;欣賞道路兩旁亞洲水泥所認養的高大挺拔的漂亮鳳凰木。


 



 




 


 


有幾度他放我們下來沿著山腰步道尋幽訪勝,步道既深且長難以短時間內走回來者,他給一段時間讓我們淺嘗即止。步道可兩端直通者,則叮嚀再三:「直走莫回頭,我的車子開到前面出口處等你們。」


 




 




 




 


 


一天下來,我們果真看到了不一樣的太魯閣。原來太魯閣可以這樣玩;原來太魯閣風景不只是幽谷綿亙;崇山竣嶺。


 




 




 




 


 


這次太魯闊深度之旅不同於七年前的美麗的錯誤,它是老天爺對我們這一家人特別賞賜。


 


期待下次的大魯閣,期待再有一次的VIP際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