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系列-活力  2010  複合媒材 0F


女兒近期畫作


 


 


 



曾有一段時間,我以為兒子將來或許會走向資工,因為我看到他對程式設計的著迷。


 


十多年前網際網路不如現在普遍,初接觸電腦的年齡層也比現在高出許多。我的工作是必須使用電腦的,不過我對電腦的認知僅停留在報表的製作,以及文書處理工作的程度。


 


孩子小時候我帶著他們玩小畫家,用word和他玩文字接龍,或插入之前小畫家的作品說故事,兒子以這樣的方式對電腦有了粗淺的認識。


 


小三那一年他誤打誤撞的旁聽了一堂電腦程式設計課程。當時我帶著他循著夾報地址,找到了那家電腦程式設計小型家教班。我沒有細讀學習該課程應先具備的條件(年代久遠我忘記詳細內容了)。


 


記得我們剛跨進教室的一剎那,老師見到比實際年齡更顯瘦小的兒子,要參予旁聽感到訝異。他問兒子學過電腦嗎?兒子有點怯生,我幫著回答:


 


「沒有,可是自已玩過」


 


老師不以為然的說:


 


「我們教的是程式設計進階班。沒有電腦程式基本能力無法上課,這一班的學生幾乎都是學了一年多才升上來的。」


 


「那怎麼辦?都來了。」我心想白跑一趟了。


 


老師猶豫了一下說:「那…既然來了就試試看吧!」


 


上完課老師竟然同意兒子繼續來上課,因為他注意到在教學的過程中,兒子的操作可以跟得上大家的腳步。


 


老師是以「如何製作遊戲軟體」教學程式設計。這個有趣的學習讓兒子著迷不已。


 


當許多家有小學中高年級乃至國中學生的父母,為孩子們沉迷電動遊樂器難以自拔而傷透腦筋時,兒子卻是「沉迷」設計電動遊戲。坦白說;他的作品粗糙而質樸,但我們樂得分享。



接下來的日子,老師發現兒子不只跟著學,還會就所學的部份自創電腦遊戲。作品一件件的產生 ,然而他的程式設計知識畢竟薄弱,碰到難題兒子總是運用剛學會的程式,土法煉剛拐彎抹角的努力解決問題。老師被感動了,他跟我說:


 


「其實這很容易解決,只是還沒教到這一部份。他竟然會繞這一大圈來處理它。」


 


之後老師對兒子不得不脫離原定課程額外往下教。


 


到了小五兒子已經沒有再進階的兒童班可以上了。大人的班比較無趣也不適合他,因不想就此停擺,所以請這位老師另開時段一對一教學。


 


小六的時候;老師不再收我們的鐘點費。他說:


 


「我沒什麼可以教他的了,接下來就看他如何運用。如果有問題隨時可以和我一起討論。」


 


兒子國一暑假運用機器人程式,做了電腦程式設計科展。他的研究提出未來世界的公車,將以行控中心控制指揮無需真人駕駛。對於乘客同時多點上車,此公車亦能自行判斷最捷路徑。


 


他的科展不僅撰寫研究報告,更以〔電腦樂高機器人控制系統ROBOLAB〕設計一部無人駕駛的公車,在棋盤式的路上對多點上車的旅客,做最捷路徑的判斷接送。


 


這件作品後來代表學校參加市賽,才發現國中組根本沒有電腦科學這一類別,它是屬於高中組的。


 


後來更改參賽類別,勉強以公車為生活之所必需,將它歸入應用科學科,沒想到竟然獲得市賽第一名,並獲送全國參賽。


 


他的程式設計中結合了複雜的數學演算,在之後參加2006臺灣國際科展得到如下評語:


 


一個國中同學能以數學的觀點設計演算法來解決,是十分值得鼓勵的。


 


兒子後來在數學上更找到了趣味,程式設計初淺所學則成了日後他輔助數學學習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