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高中圖案設計)


 


 


 


兒子做數學研究,也參加數學競賽。


 


看到好些孩子為競賽而競賽,我家兒子卻是誤打誤撞的,也參加了幾場大型數學競賽。


 


其中一場從國內一路打到菲律賓去。那一次我也隨行,見識到許多數學強棒,有幾位在幾年後成了我們台灣的數學奧匹國手,幫台灣拿回來好幾面金牌。


 


兒子玩數學自有體悟,可是競賽選手必需具備精準和速度,也就是快、狠、準的功力,這些條件我家兒子都不具備。


 


小三那年,老師給了兒子一份百世數學競賽簡章,想說老師有交待,不是很清楚競賽內容就幫他報名參加。


 


比賽日期約在兩個月後,心想;除了學校習作,兒子不曾正式的解過題,比賽要怎麼比?


 


就臨陣磨槍囉!我到書局找了一本百世數學「考古題」回來,當晚看著兒子做題只寫答案沒寫過程。他說:不會寫。


 


「那你是怎麼知道答案的?」我問


 


「我想的啊!」他說


 


「好吧;看你是怎麼想的就怎麼寫,一定要有過程。」我說


 


接下來就精采了,我看到那本考古題上面畫了很多圖,再加很多箭頭指過來又指過去。答案做對了過程看起來很奇怪。


 


我偷偷的跟老公說:「他好像不會解數學,要怎麼去比賽?」


 


結果老公當說客,勸兒子今年先練功,明年再上戰場。


 


兒子坐在床上看書。老公說:「今年不要去參加數學比賽好嗎?」


 


兒子眼睛沒開書本:「為什麼?」


 


老公說:「你沒有練習一定考不好,我們先練習明年再去比。」


 


兒子抬起頭,小聲而堅定的說:「沒有去你怎麼知道?」


 


我和老公對望一眼,好一個「沒有去你怎麼知道?」他都不怕了,我們有什麼好擔心的?


 


比賽當天我和兒子,帶著一份郊遊的心情踏上征途。出發前老公站在門邊還逗趣的對著我們唱:「我現在要出征…我現在要出征……」


 


兒子不曾參加過數學競賽,第一次參加就是全國性的,我們都覺得兒子這一次去,一定會被敲得鼻青眼腫回來。


 


考試地點在台北,兒子進考場我在家長休息室等他。很讓人訝異的是;我沒看到兒子挫敗的走進來,反而是每考完一場,總看到他一臉的容光煥發,帶著剛接受腦力激盪後的滿足快感進到休息室來。


 


我們對放榜並沒有期待,沒想到放榜時兒子竟然名列其中,他拿到北區14名,全省第37名,北中南計錄取50名晉級決賽。


 


那次決賽兒子只得參加獎。決賽地點在高雄圓山大飯店,為配合一大早的考試我們提前一天到。前一天先去參觀達文西展,隔日考完試又繞道西子灣。我們母子因為參加決賽,賺到了一趟高雄親子二日遊。


 


此後兒子經常參加數學競賽,他做題仍不具備精準和速度,可是他幾乎都有不錯的成績。兒子喜歡參加數學競賽,但對競賽結果不甚在意。


 


小學時有幾度兒子拿到區域性第一名和全國前幾名。小六那一年,他取得「香港保良局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PMWC」,台灣代表隊資格。


 


參加國際性數學競賽的孩子,在數學領域裡幾乎都是強棒。除了原有的天賦外,決勝負的大多是後天的努力,最終比的還是誰下的功夫比較深。


 


通常這類的考試,都會分二試測驗,第一試偏重靈巧的計算,第二試偏思考。兒子的強項在思考,卻也常常栽在計算題。


 


參加數學競賽兒子常常被看好,但是平日不在解題上下功夫,他的數學是用看的;用想的,計算能力不強其來有自。


 


回頭看看我們國內選拔參賽者,那一個不是全力以赴?所以香港保良局的數學競賽,兒子出線的機會並不大。


 


那一次;在考前我給了一個誘因:「如果取得代表資格,我會帶著姐姐一起到香港幫你加油。」


 


兒子比女兒小一歲,他們從小打打鬧鬧,吵到小六反而兩人感情極好。我還加上一句:「姐姐都還沒去過香港,你去她也可以去。」


 


就這樣;這一次兒子為姐姐出征果然神勇無比,他成了台灣代表選手。可是偏偏那年sars橫行,代表隊成軍之時接到香港保良局通知:賽程延後舉行。


 


再接到通知準備出國參賽時已是半年後,當時兒子升上國一他選擇棄權參賽。在台灣這是一個重要的數學競賽,許多人擠破頭都想要取得參加這一個比賽的資格。


 


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獲獎回來,如在當年甄選資優班之前,是可直接保送國中數理資優班的。


 


兒子不去的理由很簡單,他剛上國一不想在班上特立獨行。另一個理由是;姐姐又不能請公假一起去香港。主辦單位勸說半天,還找來曾去過的學長,兒子仍然不為所動。


 


主辦單位無奈的說;他是有始以來第一個放棄香港保良局競賽的代表選手。


 


國中二年級他再獲選2005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奧林匹克賽台灣代表隊選手,競賽在菲律賓保和島舉行。此次他沒有拒絕,請了八天公假出國參賽,獲個人賽銀牌;團體賽銅牌,趣味賽銅牌等三面獎牌回來。


 


高二那年兒子依簡章規定,有數理班的學校可推薦一人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研習營,兒子經校內選拔取得研習資格並參加三天研習。


 


只是也在同一時候,他參加2008年臺灣國際科展獲數學科全國首獎,將代表臺灣至美國參賽。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培訓,就全心全意的朝數學研究領域深入探討,此後就逐漸減少數學競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