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電腦繪圖習作)


 


圖片故事:這張圖引出了一段美美的故事。


真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格海無涯溫馨滿人間。


 


請點選格友千帆  格海緣無限


 


 



兒子就讀的資賦優異智能班(資賦優異智能班-小學 ),學籍是以跑班制的方式分散在各普通班裡。


 


升上小五普通班和智能班的導師全數更新。普通班的高、中、低年級是全年級打散,重新編班更換導師的。智能班就原來測試過的那些人一路升上來,但是仍舊要更換導師。


 


兒子在班上的表現,總是要在「最後階段」才被導師肯定。老師這一更換,兒子只好重新建立「商譽」。


 


怎奈學校老師習慣量化孩子的能力,他們最先看到的是考試分數。兒子小學階段的課業成績,在普通班裡幾乎也只掛在中段,這樣的表現非常不符合「資優生」的表現。


 


新老師是一位很有愛心的老師,每次月考後我們都會收到一份特別的成績單。她量化每一個孩子的行為表現,當然也包括課業成績。


 


那份成績單密密麻麻的寫滿許多孩子的名字,老師總是有辦法找出那些孩子的優點,讓他們榜上有名。一班卅多人林林總總的約有廿多人拿到獎。


 


頭幾次我很仔細的從第一位讀到最後一位,我也很想知道老師看到了兒子的那一樣優點,可是那份成績單始終沒有出現兒子的名字。


 


哎;我那平凡的兒子有些不食人間煙火,他忙他自己可能並不清楚,老師隨時在幫他們打分數。好吧;退而求其次,只要不出現在黑名單,就算沒有好表現也沒關係啦。


 


 


小五學校舉辦園遊會,我依慣例都會到學校幫忙。新老師已上任兩三個月,園遊會空檔時候她和我閒聊:


 


「有很多科 任 老師說妳兒子不是資優生。」


 


兒子在學校的表現不出色,「不同於一般資優生」是老師們客氣的說法,這位老師說得這麼直接,讓我有些不知如何回應。頓了一下我說: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資優生,可是我知道他是特殊生。」


 


 


日子一天天過去,老師帶著疑惑的眼光,看著兒子每天跟著班上另三位亮眼的資優生在跑班。


 


小五上學期結束了。每年寒暑假是兒子鬆綁的時候,他可以不理會學校的事專心做自已。可是這位新導師非常盡責,她給了一堆的寒假作業,要讓孩子們的寒假不留白。


 


兒子是很守規矩的學生,他一定會按照老師的規定做作業,但是為了謄出更多的時間,他可是會不計優劣的草率完成。


 


為了讓老師知道兒子寒假其間不會打混,還是先幫兒子打個預防針吧!讓他可以安穩的混在「中等生」中。


 


導師同意兒子的研究作品,可以連同寒假作業一起交給她。這是我們繼小二的老師之後,遇到的一位比較願意接納不同孩子的老師。


 


導師第一次看到兒子加料的寒假作業驚為天人。兒子多給了他寒假完成的數學科展─SOS,那是他聽完一位加拿大教授的演講後製作的科展。


 


有位教授說;「妳兒子的能耐不是只有舉一反三,他是你給一個影子;他會生出一個孩子的」。這篇SOS就是根據演講者,給的一個影子生出來的。


 


導師將兒子的作業,送交學校參加寒假作業比賽,兒子得到優選。導師問兒子:


 


「寒假作業可不可以送我,我想收集它。」


 


 


從此以後都如法泡製,兒子的寒暑假作業,可以沒壓力的盡情揮灑,導師則年年收集他的加料的作業,直到小學畢業。


 


特別提寒暑假作業這件事,是它有了後續發展。


 


兒子考進公立國中數理資優班,他小學智優智能班的同學,約有十位一起考進來,其中一位同學的妹妹升上小五,剛好又成為這位老師的學生。


 


 


有一天;老師拿出兒子歷年寒暑假作業給班上同學看,同學們說:


 


「他在寫什麼啊?怎麼都看不懂?」


 


「不只是你們看不懂,這連高中生都看不懂。」老師接著說:


 


「他唸國中了,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我。」


 


 


這件事輾轉傳到我的耳中,已是好久以後的事了。


 


它讓我想起 和這位 老師初次見面的對話:


 


「有很多科 任 老師說妳兒子不是資優生。」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資優生,可是我知道他是特殊生。」


 


此時;我 相信 老師己相信我所說的:


 


「我知道他是特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