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趕在一早進世博,我們中午在無錫用完午餐即驅車前往上海。無錫到上海約200公里,下午三點多我們在外灘小逛了一下,全陪就帶著我們步行到【城隍廟豫園商圈】。


 




 


 


走進上海老街牌樓,像是時空轉換般的,剛剛在外灘上所見到的一棟棟摩天大樓,如同書本翻頁似的直接從我眼前消失。


 


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成排老舊的樓房,房子是舊的但外觀上的統一造型有些像我們台灣早期的「透天厝」。


 




 


 


這是一條熱鬧的街道,「透天厝」一樓全是商店,其所販售的商品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台灣鬧街四處可見的商品。全陪沒讓我們停步購物,只一個勁兒的往前走,目的地應該就是「城隍廟」;我想。


 




 


 


果然再前行一小段路,那些「透天厝」又一起消逝無蹤,下一頁我們看到的是一大片的「城隍廟」。


 


真的一大片!幾乎可說出現在我眼前,一棟棟的明清古建築,看起來全像是城隍廟。我興奮的忙著拍照抓取鏡頭,像是劉姥姥跨進了大觀園,我的感官被刺激得有些忘了身處何處。


 


 




 


 



 




 




 


 


此時我置身人潮中,全陪和其他團員早沒了去向。老公看我忙著到處拍照,怕我脫隊流落異鄉,也跟著放慢腳步陪著我,結果是我們兩人一起脫隊。


 


大概全陪數了數;發現少了兩頭牛,讓領隊回頭來找我們,她則帶著團員先進餐館去了。


 


 


 



 


 


 






 


 


 


 



 


 


 


 



我還沒有從驚艷中回過神來,壓根兒不知道我和老公早成了失蹤人口。看到領隊遠遠的走過來,趕緊請益:


 


「他們的廟怎麼這麼多,主廟是那一棟啊?」


 


領隊帶著我們跨越台灣海峽來到此地,他負責我們的生活起居,就是不負責景點的導覽解說。也就是說他並沒有比我們知道得更多,結果他大手一揮:


 


「這裡都是吧!」


 


 


 



 


 





 



 


 


 



像是得到標準答案似的,我很快的就拋下我的問題,忘了尋找「城隍廟」。我和老公仍舊在「廟」群中穿梭,最後我們被領隊帶進了一棟,造型也很像廟的「綠波廊」餐廳。


 


啊?廟裡也供遊客用餐?是添油香錢吃齋飯嗎?一踏進「廟」裡;不對!內部擺設雖然畫龍雕棟,但它卻是一座精緻豪華的中國餐館。


 



此時突然一個頓悟:「城隍廟」只有一棟,就在踏進老街後沒多久,看到掛著一塊書寫「保障海隅」扁額的那一棟,其它的是和城隍廟同時期的古建築,這樣的的景觀真是氣勢磅磚,雄偉漂亮至極。



 


回程中我們趕著到上海馬戲城,觀賞「ERA─時空之旅」,所以全陪沒讓我們進廟拜拜求平安。不過全陪提到進廟拜拜,要買票付費才可以進去。


 


真是天下奇觀,原來大陸的神明也要為國家拼經濟,難怪他們經濟成長有目共睹舉世皆知。


 


再度路過城隍廟,特意回頭多看幾眼,果然;它長得更像一座廟。在「保障海隅」扁額上方,看到了許多屬於廟門祈福飾物與龍的裝飾。


 


 


我的行程後複習功課;


 


此地稱「上海城隍廟豫園商圈」,建於明嘉靖時期,距今約四、五百年



 

 


 



 


 


 


 


 



 


 


 


 


 



 


 


 


 


吃完豐盛的晚餐走到外頭,我們繼續瀏覽這群精心規劃的古建築。飛簷翹角是這些古色古香建築的特色,在一陣目眩神迷之後,我不斷的思索一個問題:


 


這些古建築佔地之大建築之宏偉,其新舊看來幾乎是在同一時期所完成,是誰有如許大的財力與權勢,一聲令下完成這在現今台灣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大事呢?


 


 


 



 


 


 


 




 




 



 


 


古時候沒有人敢和官府抗爭,所有的成事對個別的相關人等必有其利弊,如果現在它被規劃在台灣,大概成天就有人要綁白布條遊街了。








 



 




 




 


 


在上海隨處可見世博的代表人物─海寶,這裡也不例外。我們在和風樓正門看到「共享世博;體驗豫園」的立體海報。       




 


 


天色逐漸灰暗,美麗的雲彩把一棟棟飛簷翹角樓台襯托著更是充滿詩情畫意。更有趣的是;在這些古色古香的建築群背後,我們看到了浦東的東方明珠塔以及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它們聯手合力形成一幅古今中外精美建築齊聚一堂,相互輝映的特殊景觀。




 



 




 


 


sasa姐姐的上海城隍廟豫園商圈眼見所及,腦子所想至此全倒出來了;接下來就欣賞圖片換你自已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