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車走在迷霧中,那種感覺很熟悉;像夢境。


 


有一段時間我常夢到在迷霧中奔跑,四周白茫茫一片不知道自已要往那裡去,我總是在恐慌和掙扎中醒過來,然後跟自已說;那只是夢境。


 


那時候大約是孩子國中階段,夢了好多年也已經好多年不夢了。


 




 


 


此時我是清醒的,老公開著車往苗栗方向走,我們要去頭屋鄉賞桐花。處在迷濛的霧氣中看不過前頭廿公尺遠,但我的心境是愉悅而且充滿了期待。


 


國際賞桐區是苗二十二線的最高點,原本可遠眺加里山、仙山的油桐花海景致,但此時水氣瀰漫,山間的桐花全隱身霧氣中。路上不見行人,也少有車子經過,不是進到了國際賞桐區嗎?人都到那兒去?


 




 


 


五月賞桐花像是近幾年才開始流行,不知是那位天才以五月雪貼切形容桐花飄落的景象,簡單的創意聯想讓滿山滿谷的油桐花整個靈動起來。


 


好些年心動卻沒行動,桐花總是在車行中驚鴻一瞥,一團團的雪白點綴在群山綠野中。去年頭一回想要一親芳澤,不知怎的後來又一個閃失,再次錯過開花時節。


 


不過我想要的是「看得到;摸得著」的油桐花園,我說;不要遠眺,要近鄰。我們認真做功課尋找種植大遍油桐的山林,希望能夠站在樹下感受桐花飄落的細雪粉飛。




 




 


 


談楓葉要唱;一年容易又秋天,看桐花不就要啍;一年容易又春天?是呀;又到了油桐花怒放的季節,今年從四月中一路盯著各路桐花訊息,偏偏花期延後讓我直盼到五月,深怕再不來又錯過花期,那豈不是又要再等上一年。


 


我們的目的地苗栗頭屋「夢幻桐花道」,不知是資訊不足還是路標不明顯,在濛濛細雨中尋尋覓覓,幾度下車、上車;詢問、探路,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期盼中的「招牌」─夢幻桐花道。


 




 


 


從昨夜到現在細雨迷濛未曾停歇,步道上的落花和著地上的泥沼,雪白的花瓣看起來有些狼狽。我們走在油桐樹下,避不開滿地飄落的油桐花,不得已一步步的踩了上去。


 


看到了嗎?圖片上滿是水氣,沒錯;雨一直都下著,我的相機勇敢的在雨中執行勤務。


 




 




 




 


 


好多落花,可是樹上的桐花在那裡?步道兩旁一顆顆高大的油桐,我的傘擋住了搜尋的視線,這雨下得有些掃興。


 


稍稍移開傘面只見一片青蒼,高高的柚桐綠意盎然,我們帶著一絲絲小失望,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或許繁花似雪就在前頭。


 


突然;望見了遠處一簇雪白的桐花高掛在樹稍上,再抬頭…原來賞油桐不該站在樹底下。


 


我想要的「看得到;摸得著」的親身體驗難度似乎高了些,高大的油桐樹恣意的把一簇簇雪白的桐花由樹稍往上開。莫說摸不著就連觀賞的角度都由不得我自由選擇。


 





 



 


 


來早了,只見桐花稀稀疏疏的點綴在壯闊的林野中。我們即時調適心境隨意四處走走,欣賞早春的新芽與嫩綠,就是不讓少了桐花的失落趕走今日旅遊的好心情。


 




 




 


 


走著;走著,步道上留有遊客撿拾落花排列「桐花」的趣味畫面。更見一小撮剛飄落的桐花被整齊的擺放在變葉木上,好不美麗。


 


哎;誰說桐花只供觀賞?如此「玩桐」豈不是更有趣?


 




 




 


 


這裡的景觀少了盛開的桐花陪襯還是非常美麗,站在山坡高處平台視野遼闊,仰觀平視或俯看無處不美。


 


不知名的鮮綠植物一叢叢,相互依偎親密招展。忽然;一個眼尖瞄到綠色植物上似有點點白色花瓣,鏡頭拉近一瞧,果然;正是朵朵飄落的油桐花,一片一片棲息在低矮的樹枝上。


 




 




 




 


 


我們在桐花林裡停留至午後,才想起錯過了用餐時間,只是此處未見商家聚集,匆匆離開尋找店家解決民生大問題。


 


才剛起程卻見路旁山谷中冒出一簇簇雪白的油桐花,真是上天不負苦心人,苗22線道路一邊山壁一邊山谷,高大的油桐從山溝低處往上長,樹稍正好比路面高出一些些,美美的油桐花恰到好處的開在我看得到;摸得著的地方。


 




 




 


 


一陣驚喜,老公快速停車讓我趨前實現願望…


 


雨還在下,我身子一彎鑽出車外,走到桐花盛開處才想起沒把傘一起帶下來。也罷;反正雨不大不拿傘更可以玩個痛快。



 



 




 




 


 


今年花期來得慢,從322 日開始登場的桐境舞客庄,節目一波接一波,桐花祭喊得震天價響,主角卻只聞樓梯響。即便已到五月份點選桐花情報,各地花況也只到開花階段。


 


看看這些尚青的桐花,大部份都還含苞等待綻放。看來我來早了些,應該再慢個十天八天才會有五月雪飄的美麗情境。


 


或許待桐花大量盛開再來一趟;或許把這份美麗的期待留待明年,時序輪轉不是一年容易又春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