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和B因參加數學競賽而認識,那一年他們都是2005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台灣代表選手,我和B媽媽兩人隨行,因陪孩子一起玩了一趟菲律賓。(菲律賓數學競賽(一)


 


第一次看到B媽媽是在孩子的培訓場合裡。B是我們資優教育的寵兒,他智力過人成長過程中頗受媒體關注。因此;對於B我是未見其人早聞其名。


 


那一天我和B媽媽寒喧,聽聞他的孩子是B,忙轉頭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去,看到B正和其他孩子交談。那時我很興奮,傳說中的人物竟然就在眼前。沒想到B媽媽也對我說她早聽過我家兒子,很高興認識我們。


 


怎麼會…?我從報章雜誌中知道B,而我家兒子當時可沒有任何事蹟上報,B媽媽打那兒知道我兒子這個人呢?


 


B媽媽說B參加數學競賽認識的家長跟她說的,那位家長認為B和我家兒子應該要互相認識。是哪位家長熱心牽線我並不清楚,不過很感謝他私下幫我們做這件事。


 


接下來的培訓和出賽前往菲律賓途中,B和我兒子兩人並非如我們兩位媽媽所想的一拍即合。他們各走各的幾乎沒有交集,偶而碰在一起一個腼腆一個羞澀雙方互動極微。


 


哎;應該是我家兒子太過閉塞,他與人相處不易在短時間內熱絡。倒是我們兩個家長談B談我家孩子,一路上相談甚歡。


 


競賽在菲律賓保和島舉行,因飛機航班;因船期,我們足足花了兩天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中途為了配合搭乘隔日中午一點,開往保和島的輪船,一夥人夜宿宿霧,也就是說這段行程的前兩天我們是忙著登機、坐船和…等待。


 


因旅程夜宿點的安排出了一些狀況,二人房全成了四人房,從宿霧的那一晚到之後保和島酒店的五個晚上,我們與B媽媽和B都同住一室,兩個孩子也從那時才開始互動。


 


我常覺得B是天之驕子,我們教育部所訂定的資賦優異學生縮短修業年限與升學辦法幾乎都是為他所量身打造。


 


那八天的旅程我與B媽媽談孩子,B的成長與學習反應讓人驚艷。「順隧」是我當時下的結論,沒想到走過幾年這塊「順隧」的招牌竟然越擦越亮眼。 


 


B小二數學單科跳級至六年級上課,小六數學則直跳四級到高中一年級;理化連跳兩級到國中。小六時B爸爸靠著送貨用的車子載著B國小、國中、高中三個地方上課。


 


B從小二開始經由申請數學單科跳級至六年級,到高年級時他的數理還曾分別在國中、高中上課,B媽媽與爸爸就像許多用心投入的家長一樣,全力配合孩子的作息,擔付起接送B跑校的工作。


 


B爸爸說:「開始的時候會被嘲笑,因為到處上課。在小學階段曾經有一段時間,又要國中又要到高中。」


 


這樣不會影響其它功課嗎?我的意思是為滿足主科學習,語文與其它科目不就在車程時間裡流失了嗎?


 


B媽媽說;要有取捨。


 


是啊;要有取捨,如果想要樣樣有,極有可能是樣樣沒有。老天爺公平的給了我們每個人廿四小時的時間,祂不會因為孩子精力充沛;學習資優,而多給一些時間供運用。


 


B媽媽提到B和姊姊相差七歲,在B很小的時候他想做的都是姐姐當時所做的事,B分不清楚他和姊姊年齡的界線。


 


據說B從國小一年級就緊抱著姊姊國中參考書看;「整天抱著唸,也不知道他到底看懂了沒,最後他總是不願把書還給姊姊,我們只好幫姊姊再另外買」。


 


更有趣的是;尚讀幼稚園的B聽到姊姊跟媽媽說學校老師要他們背誦白居易的「長恨歌」,背好的人有獎品。隔沒幾天B纏著姊姊問;長恨歌已經背好了,老師可不可以給獎品?弄得B媽媽只好買份獎品給姊姊帶回來,說是學校老師送的。


 


就學後B一路發光發熱,小六剛畢業那年正好舉辦第一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由各校推派代表參加初選,最終選出6人代表台灣出賽。


 


據我所知光是學校初選就擠破頭,一些優秀孩子家長或孩子本身,對此一躍龍門的機會磨刀霍霍的準備嘶殺一場。因為只要進入國家代表隊即可依據教育部「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得申請依其志願保送高級中等學校或專科學校五年制就讀。


 


然而B小學跳級學習的國中,卻把這機會給了尚未真正成為該校新生的B。當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印尼舉行,甫自小學畢業的B跟著團隊出國參賽,B媽媽並沒有隨行。


 


在菲律賓的那幾天,B媽媽心疼的跟我提到B在印尼水土不服的慘況,她說;「所以;無論如何這次我都要跟著來。」


 


B媽媽說:


 


「孩子小出外遇有狀況自身無法處理又不懂得求援,只有忍耐抱病參賽。」


 


「孩子不夠大只懂得參賽,其實出國好幾天許多事情的自理,還是需要大人協助。」


 


「考場上沒有監考人員但有監視器,考試規定不准攜帶任何東西;包括文具進場。很不巧B拿到作答用的自動鉛筆是故障的,其實他可以舉手請求更換,但孩子不懂,自行修不好就直接抽出筆心作答。」


 


在這樣的情況下B還是不負眾望的為台灣拿回一面金牌。


 


之後的國中、高中B幾乎是金牌的常勝軍,無論是民間或國家舉辦的各式競賽,每一榜單的最前頭隨意一掃,都能看到B的名字且無一例外…


 


B的事蹟太多太耀眼,他被喻為神人,這些事蹟各報章雜誌一登再登。看到這裡我想有些格友早猜出了文中的B是何許人,不過不要猜測,在此匿名寫B是想不再錦上添花歌頌他,而是想探討怎樣的環境造就出這麼優秀的孩子?



 


B的家庭嗎?


 


B爸爸說;我沒有能力教導B,因此十分感謝在B成長過程中,一路遇到許多好老師及貴人。十分感謝班導、數學老師常借書給他,B三天兩頭就會搬一大堆書回家看。


 


B媽媽說;求學路上他就靠著學校聽課、接受教授培訓,能夠得獎要感謝求學路上的所有師長,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這對謙和的家長始終抱著感恩的心樂看孩子屢創佳蹟。是了;就是這樣的態度,他們給他生活上必要的協助,學習上的支持,以及B媽媽說的:  


 


遠遠的看著他就好,不要干擾他的學習。


 


我所知道生養到資優兒的父母,若不亂了方寸;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要不就是見獵心喜想要再加工加料,讓自家孩子成為人上人。少有如B的父母帶養孩子的態度;「從不設限;因為孩子從小念書我們根本幫不上忙。」


 


B爸爸說:


 


「所有的榮耀都是他的,我們只是陪伴並分享他的喜悅。他成功我們接納,失敗了一樣是我們的小孩。有成就最好,沒有成就還是我們的寶貝。身為父母能給孩子的就是『空間』。」


 


那麼又是怎樣的學習環境讓B在求學路上一路順隧?


 


B小一的老師為他奔走尋覓更合B學習的環境,於是B的單科跳級在所屬幾個學校間,與B父母的全力配合下,讓B的學習有如游入浩瀚大海的魚兒,活脫束縛盡情吸收,踏實的為我們的資優教育寫下美好的一頁。


 


昨日B媽媽來電告知B已申請上MIT,今年八月就要轉學到美國繼續大學未盡課業。真是可喜可賀,當年讓媽媽放心不下執意隨行的小男孩,如今已茁壯即將單飛遠行追求夢想。願這天之驕子一如過去,為日後的自已再寫下輝煌的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