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早起,利用上班前一小時走一趟清華大學。


 


平日晨起即有健行步走後山的習慣,同一時間換個地方散步轉換心情。其實前兩天已來過,走在成功湖旁被透過枝葉倒映水中的晨光所吸引,流連湖邊許久奈何沒帶到相機,只讓眼前美景收進腦中。



 




 


 



這次有備而來,晚起了幾十分鐘,只見清晨的陽光比前日所見耀眼許多,瞬息萬變的晨光,襯著湖水景色更是漪妮怡人。


 




 



 


 


許多耐寒植物在冬季裡仍然蒼綠,它們環湖生長,枝椏親膩的伸入水中,是晨間梳洗?是攬鏡自照?


 




 




 


 


據說這張椅子,記憶著許多情侶相偎相依的濃情蜜意,也見証了許多美麗的公主與王子的故事。


 


廿多年前我家青蛙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也曾在此上演,如故事所述;後來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今公主老了,青娃依舊是青娃並沒有因為幸福的婚姻而幻化成帥氣的王子,不過可也沒因歲月的流逝而成了癩蛤蟆。


 




 




 




 


 


天色微亮,湖水隨著湖中光影的變化暖色逐漸褪去。晨光送暖日頭愈爬愈高,似乎該是我往回走的時刻了。可是心意不定看看時間還有十來分鐘,遠處的一抹嫣紅呼喚著我繼續前行。


 





 


眼前的這棵漂亮的紅葉植物是啥?不知也。


 


它如簾幕垂掛映襯湖光,讓遠處的這座行政大樓不知不覺也美麗了起來。


 


 




 



這處似碼頭的涼亭…或許真是廢棄碼頭,只是湖中無船看來更像涼亭。亭頂就由這棵盡責的小樹負責遮蔽。這樣的造景有趣極了,只不知是先有樹後有亭,還是先有亭後有樹,這可得向老清華人求証才知道。


 




 


再看看上頭的這大樹,它的枝椏像是被強壓入水中,看來有一些些不甘心…


 


換個角度看…哪是,它像長頸鹿汲水般將粗壯的枝椏伸進湖邊肥美沃土,尋找另類的生存之道。


 



 


 


木橋的盡頭是座涼亭,它蓋在湖心處。原本準備到亭內取景,走著走著看到涼亭裡有對情侶正卿卿我我的享受親蜜時光,於是我悄悄轉身把此片靜謐美麗的湖光水色留給他們。


 




 


 


該回塵囂了,一轉身…哇!好漂亮!


 




 


 


美麗的清華,伴我一日的好心情…


 


 


補記:


 


格友imei說文中的紅葉植樛是烏臼。


 


太好了!紅葉植物我只認識楓樹和槭樹,而且還要湊近細葉片是五個角還是三個角才能分辨。拍照回來我還將圖片放大再放大,結果我周圍的朋友對植物的認識跟我差不多,一致搖頭;莫哉羊。


 


有了正確學名,上網 Google 一下,才知道它是民俗植物,早年和先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謝謝imei為我拋出的問題解惑,特地把尋到的有關烏臼的描述上來,我們一起來讀書。


 



參考網址:


 


http://www.smes.tyc.edu.tw/~musso5/new_page_30.htm



 

木材質地細緻,是造紙的原料;種子還能用來製造蠟燭、肥皂;種子榨油可點油燈;葉子還是從前黑色染料


 


是落葉喬木,樹幹有縱裂,樹形高大壯麗,也是本省少數紅楪植物之一,葉紙質,葉子是菱形的,具短尾。常見螞蟻取食它的蜜汁,長期以來螞蟻與樹木的形成一種共生的現象,若有別的昆蟲來造訪,螞蟻會群起而攻之,無形中也保護了樹木。它除了極富觀賞價值外,木材可製器具,種子可榨油,葉片可製黑色染料哩!


 


冬天時光禿無葉,初春時滿樹綠芽,至四五月已然枝葉茂盛,綠油油的一片。初夏開花,花頂生,總狀花序。初冬時葉色由綠轉黃,落葉前再變成紅色,此時樹葉或黃或紅,頗似中高海拔特有的楓紅景象。葉落之後果實成熟,果為蒴果,略呈球形,外覆白色蠟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