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卅五、踏上歸程


 


好熟悉的一幕。記得剛到保和島的那一天,也是一大群人忙著託運行李,我們又拖又拉的帶著它們飛過高山;渡過海洋,現在順著原有的路線又要經由陸海空的把它們帶回家。


 


 


 


 


 




 


 


 


 


 



今天夠精采的了,早上五點鐘起床,趕搭七點的渡輪到宿霧,搭中午十二點的國內班機到馬尼拉,再轉搭十五點卅分的國際線回台灣。這超旅程必須經歷陸海空才能回到台灣,可真是路途遙遠啊!


 


 


 


 


 





 


 


 


 


卅六、他鄉故知


 


剛至宿霧機場,我國外交部僑務委員早就等著接機。我想應該是例行公式吧!可是內心仍覺得蠻溫馨的。


 


 


卅七、宿霧機場


 


同樣的場景相隔七天;同樣的主角再次登場。可是還是不明白為何菲律賓的通關手續和動線要這麼繁雜。他們的辦事效率很低;步調很慢,實在很不習慣。


 



 


 




 


 


 


卅八、再見馬尼拉


 


再回到馬尼拉機場,這些孩子算是載譽歸國了。這次競賽成績台灣的十六位選手通通有獎,共得到二金四銀八銅和二個佳作,成績僅次於大陸。


 


 


 


 


 





 


 


 


 


卅九、珍重再見


 


為了等待十五點三十分回台灣的班機,我們又有兩個多小時的空檔在此渡過。一樣地點兩樣情,這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由生疏到熟稔卻已是要分離的時候了。


 


 


 


 


 


 



 


 


 


 


 


 


今日的青少年各奔前程各人造化不同,它日再相逢怎知是何年何月何日。腦海中留下這一幕記取永恆;珍重再見。


 


 


 


 


四十、後記;


 



 


這次的旅程在吃和住方面,以菲律賓的生活水準,主辦單位對我們應該算是待以上賓了。奈何我實在吃不慣菲律賓的食物。尤其是白米飯,它口感奇差。


 


待在這個國家七天,我全部只吃下一口飯,和其他將就囫圇吞下的一些黏稠的菜肉。正如一位賽孩子說的;只能在「被毐死和餓死之間做個選擇」。


 


不得已;我選擇被毐死,可是竟然奇蹟似的渡過七天安然回來。


 



 


菲律賓的國民所得並不高,生活水準普遍都低。尤其是我們居住多天的保和島幾乎落後台灣好幾十年,這個國家是貧窮的。


 


雖然我們住的渡假酒店富麗堂皇,但工作人員所留給我的印象並不是很好。我不喜歡這個國家,當然美麗的景色除外。


 



 


菲律賓的計程車收費不跳錶,是用喊價的。他們沒有一定行情,價錢的決定全憑自由心証。


 


我坐過一次計程車,它的車窗是敞開的完全沒有玻璃,而且車後沒有門可以關。行駛中坐在接近門邊的乘客可要自已抓緊扶手,否則掉下來要自行負責哦!


 


另外還有下圖這種造型怪異的機動三輪車,我很想嘗試但終究不敢。小小的車子小小的座位,四周包得密密實實的。看起來很像只能坐一個人,很擔心沒有結伴同行,上車後萬一沒能如期下來……


 


 


 



 





 


 


菲律賓八天的旅程結束了,坐上時光穿梭機……


 


 


我們回到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