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高中素描習作


 


 


兒子天生能力發展不平均,書寫國語功課,應是他人生中最最痛苦的事。懸殊的數理與語文能力,無論我們多麼努力它永遠存在。


 


老天爺跟他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是想印証這樣特殊的小孩在這個常態性的大環境裡學習,其韌性到底有多強?


 


的確;我們為此焦心過,不過兒子卻處之泰然。或許他根本不認為這是問題。


 


其實換個角度看,如果大人們不那麼看重結果,抱著一副欣賞的態度接納他的這份懸殊,或許也能在每一階段一起分享他學習的樂趣。


 


兒子是個快樂的孩子,常把國語課當自然課上,課堂上對文章的探討,由他發言的內容常會導入自然現象,列舉幾件博君一笑:


 


小六國文課:


 


課堂上同學踴躍發言討論「小露珠生活在大池溏裡的心境……」老師看見平日極少參予發言的兒子舉起手來,為提高他對語文的與趣趕忙點他;只見兒子指著課本上的插圖說:


 


「這張圖畫錯了,月亮四周不可能會有很多雲。」


 


開懇親會 時 老師跟我說:


 


「我的天啊!他一定沒有在聽我們討論的內容。」


 


「是呀;可是為什麼不能有雲?」我說。


 


「你回去問你兒子,後來我問過我先生,月亮上真的不會有雲。」老師說。


 


 


課堂上討論『將進酒』


 


國文老師說:「黃河之水天上來這句話是錯的,奔流大海不復返才是對的,它主要是形容……」


 


兒子說:「黃河之水天上來這句話沒有錯,水都是從天上來的,是後面那句奔流大海不復返錯了。雨水流入河中再奔流入大海,蒸發成水蒸氣還是會回到天上去呀!」


 


 


上人文關懷單元,討論「看到獅子追捕羊要不要去救?」


 


兒子說:「不要去救牠。因為救了羊羊會變多,羊變多草會減少,草減少二氧化碳會不斷增加,二氧化碳不斷增加地球會沙漠化。」


 


像不像在看網路笑話?小六 國文 老師接受他的另類,她說:


 


「教到這樣的學生很好玩。」


 


 


兒子不太理會學校的考試,其他各科我也一起不理會,唯獨針對國文我是會盯著他的。


 


他看過許多的課外書,可是常常字體筆劃記不完全。他的認字是圖像記憶,多一撇少一劃看起來差不多。


 


如果考前不複習,他是會給出慘不忍睹的成績,我怕他因此太引人注目,要求他每次月考都要複習國文。


 


兒子還算配合,他的複習不是使用參考書做題目,而是「背」每一課的新字。不過他總是背不完全,常常被扣掉一些分數。也可以啦;只要不太差就好。


 


這樣的國文程度,在報名國中數理班時,讓我們比較擔心的正是國文這一科。


 


數理資優班考國文?是的;而且是先看國文這一科。


 


就讀國中時兒子的國文成績依舊不好,為了讓特教組長了解他的情況,我對組長說:「他的國文能力不好。」


 


特教組長說:「他的國文能力不可能不好。當初的錄取標準就是先抓取國文分數超過105分以上的考生,再依數理分數高低依序錄取初試通過者。他的國文都可以考到近120分了,怎麼會不好?」


 


怎麼會不好?我也納悶。


 


接下來的複試考的是加深加廣的數學與自然,當天他問我不會寫的字,可不可以寫注音?我說可以啊!


 


當然可以,跟他說不可以,那豈不要留著空白不寫?


 


考完試他說有三個字不會寫,寫注音。


 


啊?真的寫注音?


 


他看到我的驚訝很急的說;是妳自已說可以的。


 


好吧;只要改卷子的老師覺得可以就可以。


 


結果他高分上榜。


 


 


上了國中;多了一科英文,它和國文考試成績一起不好。


 


我陪他苦難的過了六年,總是要帶著歉意心虛的跟英文、 國文 老師說:他的語文能力不好。


 


可是…可是…


 


高二和高三那兩年,他到美國用他的始終不好的英文,對著評審解說他的數學研究,他還抱一個大獎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