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完工了。這幅畫從構思到完成足足經歷了三個多月。它以「痕」送出參賽,目前送審中。


 


女兒油畫接觸得晚,幾乎是上了大學才開始的。半年的學習心得交出這樣的成績單,光是勇氣老媽媽就足足給了百分百,為女兒的這份自信先給予一串響亮的掌聲。


 


作畫期間80多歲的本尊-阿公,天天不辭辛勞的上三樓畫室盯進度,偏偏女兒給了許多「專業」的答案就是不完工。九月中旬就要開學了它仍是在製品,我們看到了畫中阿公在一面古牆前沈思,右上角是尚未填滿的古牆缺口。


 


北上的前一天阿公忍不住的說:「沒畫完怎麼辦,這麼大幅沒有完成很可惜。」女兒說:「假日我會回來畫,我覺得它的強度不夠,我的想法還需要做一些整理。」果然;開學後的每個週休二日女兒難得的週週回來趕工。終於我們看到畫中的古牆缺口,補上了一抹昏黃的古老景緻。


 


這樣算完成了吧?我問。女兒說:還沒。


 


接下來的幾週畫中古牆凹洞處長出了一片嫩葉,以及不知由何處飄落的幾片枯葉。牆後的古老景像,隱約出現一位老人牽著小孩蹣跚的走向遠處的古厝,更有趣的是老人與屋子間還有一隻小黑狗領頭奔跑。女兒巧妙的運用凋零的落葉以及老人與小孩和奔跑的小黑狗,像說故事般的連結古牆、風景與人物三者間的關係,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這幅畫也因此而有了美妙的律動。


 


女兒或許想要藉由畫中的這些影像,強化阿公經歷的80多年的流逝歲月,不過我在畫中卻讀到了嫩葉與枯葉;老人與小孩所隱喻的世代交替,也讀到了無論是那一世代「家」永遠是我們最想歇息的地方。阿公很滿意小孫女為他描繪的這幅畫,就不知女兒有沒有說到老人家的心靈心處。


 


10月上旬阿公的大畫終於完成了,裱完框它已大到有些貨運行拒送的程度,後來是請裱框店老闆,找熟悉的貨運公司直接運送到女兒的學校參賽。由於裱框後的畫並沒有帶回家來,我們特地帶阿公到裱框店和這幅畫拍個照留念。


 


看到了嗎?阿公可是比大畫的影像年輕很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