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腦海深處有這麼一幕恆久記憶…


 


「快看!鶯鵨!那隻鶯鵨停在那裡。快看!火車要過去了!」


 


我的母親側身指向窗外,彼時幼小年紀的我,隨著她的手指急急趴向窗戶望向遠處山頭。隔著佈滿灰塵的玻璃窗,一塊凸起的長形石頭隨著車行速度,快速的在我眼中消失。


 


四十多年前我的母親帶著我坐火車北上探訪親戚,她就如同我現在隨時想要取悅我的孩子般,密切的注意窗外的動向,一路述說著古老的典故與傳說。


 


在那物力缺乏的年代,鶯鵨精被鄭成功爆打成鶯鵨石的故事,經由母親娓娓述說,加上我的親眼所見,它比起日後的童話故事更早進入我幼小心靈。


 




 


 



兒子國二那年,因著中央科學研究院 葉 教授的一句:


 


「到台北來,我要教他數學。」


 


我們準備在兒子國三上學期時轉學到鶯歌國中就讀。為什麼要選擇鶯歌?因為兒子想報考建中數理資優班,他必需取得台北學籍,而鶯歌距離我居住的城市最近,我想當書僮陪公子住在鶯歌寒窗苦讀半年,再天天通車回來上班。


 


當然這樣的計畫在後來有了戲劇性的變化,在我們覓妥房子遷了戶籍,甚至大小家當一切準備就緒時臨時喊卡。雖然沒有當成鶯歌居民,但鶯歌從此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它留下一段溫馨的美好回憶;它不再只是火車窗外的一塊石頭。


 






 


 


那日北上歸來老公特地帶我們繞道鶯歌老街,在那夏日悠閒的午後,我們踩在漂亮的人行步道上,欣賞老街兩旁刻意妝點的店家門面,偶而歇腳入內觀賞或精緻或古樸的各色陶瓷。


 




 




 


 


當天我們還在老街廣場上,欣賞到一場國小學生的舞獅表演。他們賣力的演出,來自四周的閃光燈不停的閃動著;我是其一。


 


這一幕景象讓我感動,記得兩個孩子小時候每有參予表演活動,我總是起早趕晚的全程陪同,並不停的按下快門,用相機幫孩子紀錄美好的童年。今日在場的大多投射的閃光應也是來自一如我當年般的父母。


 




 




 


 


那天酷夏的陽光稍有收斂,還有陣陣溫煦和風吹來,我們享受這一日悠閒。逛到一處陶瓷店家,它設有拉坏場地與工具供遊客親身體驗。


 


大人小孩一起玩泥巴多麼有趣,不過此時我家的兩個大孩子已深深的被詹展冠美術個展所吸引,因此快步移師看展,並未在此多做停留。


 




 


 


走出展場,遠處一抹艷麗的紅映入眼簾,原來兩位紅衣騎士騎著棕色駿馬慢步而來。人群逐漸被他們所吸引,放眼望去;漂亮妝點的街道與紅衣騎士融成一幅美麗的景緻。


 




 


 


傍晚稍稍飄起了細雨,原來這一日清涼是為醞釀午後陣雨。時候不早;我們沐浴在夏日的雨中收拾行囊,帶著滿滿的喜悅結束一日鶯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