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總統府是我們這次江南遊的第一個參觀景點。出發前上網做功課,看到貼有「總統府」的偉峨氣派建築,那份不真實感讓我沈思好久。


 


 




 


 


 


我站到此處望著歷史課本上,曾是孫中山臨時大總統府,以及中華民國政府所在地,現己成為中國最大近代史博物館時,感覺既熟悉又陌生。


 


那是我不曾經歷的年代,但這一部份歷史總是最被提起,我們考啊考的,早已能倒背如流了。


 


 





 


 




 


 




 


 




 


 


 


佔地寬廣規模宏大的古建築正門上,貼著大大的「總統府」三個字,以我熟知的歷史而言,無論其用意如何,都不得不偑服目前中國當政者的心胸。


 




 


 




 


 




 


 


 


館內保留許多當年文物,有一專廳展示中華民國政府勳章、佩刀等,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一張大大的「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五月廿日總統與副總統就職大典攝影」舖滿了一大面牆。


 


 




 


 


照片很大張但解析度很高,上面一百多個人頭,每個人臉部表情清晰可見。我想要拍攝全圖,退退退;退到牆邊還是容納不下。後來嘗試的斜著拍也是裝不下,勉強拍了一張,此時;老公有了新發現,他說:


 


「妳看;他們全轉過頭來看著鏡頭!」


 



別嚇我;趕忙檢視,真的!怎麼一回事?


 


 



 



 


 


 


如何?這些開國元老是不是也全轉頭看著你呢?


 


別怕;是拍攝角度的問題,還有一部份應該是錯覺,可別自已嚇自己。


 


這件事讓我想到達文西的「蒙娜莎的微笑」,總有人會說:「達文西真是天才,他畫的蒙娜麗莎無論你站在那個角度看,她的眼睛始終看著你。」


 


離題了;還是回到我們的總統府吧!


 


這裡更理所當然的展示「我們」國父的一些手稿,與保留當時在此辦公居住的原貌。



 




 


 




 


 


 


心得報告:


此建築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初年。這座規模宏大的漢王府,用來安置漢王陳友諒之子陳理。後來又成了明成祖的第二個兒子漢王所居,故也稱漢王府。


 


到了清代,《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任江寧織造署時亦曾待過,接著它又成了乾隆的行宮;太平天國洪秀全的天王府,然後就是前面提到的國父與蔣公的總統府。


 


 


 




 


 




 


 




 


 


 


這座古建築見證了中國六百多年的朝代興衰史,今日由它擔綱近代史博物館實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它位在南京長江路上,我們為了拍下這張總統府全景,從門口直退到馬路當中,我和女兒找個車流空檔往地上一蹲,簡單拍一下也算到此一遊。


 



其實最佳拍攝點應該是在對面車道上,看到了嗎?我們的背後就有一群人等著和我們做同樣一件事。


 


 


 


 




 


 


 


 


 


圖片中那位嬌小秀麗的小女生是我女兒,至於旁邊那一位豐腴的婦人是誰呢?沒錯!就是我女兒她媽媽;在下我本人是也!


 


 





 


 


 


 


 


 


我和兩個孩子各帶一部相機,我們各自獵取所需,我忙著尋找我的獵物,沒想到自已反成了兩個孩子的攝取目標。這些倩影是他們隨機拍攝的傑作,事先並沒通知我擺好pose,不是我刻意不露臉喔!


 


 


 



 


 


 


 


 



館內西側走過迴廊盡頭即是西花園,園內構築許多假山與造型獨特的樓台亭宇,及歷代名人居處。它飛檐、翹角、圓頂,四面皆窗。


 


 


 






 



 



 


 



 



 



 


 




 


 


 


西面有一水域叫太平湖。南邊則有一造型精巧的石舫停泊在水中,並設有石橋可登上石舫。另有洪秀全紀念館,內陳列洪秀全石膏像。


 




 


 




 


 


有道是:


到山西看墳頭;到北京看城頭;到上海看人頭


到蘇州看ㄚ頭;到桂林看山頭;到南京看石頭


 


看完假山造景大石頭,現在來看美麗的小石頭,館內藝品專賣店展售這種美麗的石頭。祣遊的第一站,我和老公就開始搬石頭啦!它們美麗又便宜我們忍不住的買了近廿個回來分送親友。


 


總統府的介紹約略如此,接下來就秀圖片請看官自行想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