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兒子成為台灣十六位代表選手之一,至菲律賓保和島參賽。


 


真是誤打誤撞,主辦單位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原先是以選拔即將在高雄市舉辦的「2005年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兒子就讀的數理班依簡章規定,可自成四人一隊和縣市隊,直接和各縣市代參加複賽。


 


初賽由學校自辦,其間發生一段小插曲。代表隊成員規定最多四人,校內選拔產生第一及第二名各一人,第三名竟有三位同分,其中一位就是我家兒子。


 


老師以我兒子平時表現力保他必須參加,就由另兩位同分者再擇一人成軍。


 


為什麼老師不讓三人一起再考一次呢?我心裡納悶。


 


原來老師以兒子的思考力強,但計算能力不夠好,但他是很能挑戰超高難題的。一般學校出的題目通常偏向計算題,三人再測的結果,有可能被刷下來的是我家兒子。


 


事後得知這件事,我覺得老師的處理,對那位被刷下來的同學是不公平的。可是校隊己成,也依規定報名參賽了。據那位不能參賽的同學表示;輸給那位再戰一次的同學是運氣不好,但對我家兒子卻是心服的。


 


參加決賽當天我對兒子說:「這一次要很認真考了,考不好會很對不起老師和那位同學。」兒子不置可否,不過我相信他是把我的話聽進去了。果然;放榜後校內四人僅兒子一人進入決賽。


 


說巧不巧;此時另有一賽事;「2005亞洲城市青少年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由菲律賓教育單位主辦,選手需遠赴菲律賓保和島參賽。


 


台灣將成立代表隊以四人一組共四組十六人參加。時間緊迫未及一層層辦理選拔,於是決定依附高雄市的這次選拔複賽,從中取前十六名代表台灣參賽。


 


兒子的複賽成績在前十六名,是順理成章也是莫名其少的他有了一趟到菲律賓競賽的經驗。這樣的結果讓我鬆了一口氣,還好;總算是對學校老師和同學有所交待了。


 


出國前有幾度培訓,主辦單位非常重視競賽結果,希望這十六位選手可以為台灣爭取好成績。培訓地點在台北,有次我上台北辦事,約好在培訓處和兒子會合一起回來。


 


當時我看到培訓講師列出一大串數學叢書,交待各選手要多做練習。兒子做數學大多玩票,他的競賽成績其實很不穩定。如果題目困難度讓大的舊經驗都歸零時,他的機會就來了,否則墊底的成分居多。


 


我私下問講師:「這些書孩子一本都沒做過,現在開始做也來不及了,怎麼辦?」


 


講師遲疑了一下說:「那…只好靠他的聰明才智了。」


 


也罷;不是說伸頭也一刀,縮頭也一刀嗎?大不了其中十五人站在台上接受表揚,我家兒子坐就坐在台下幫他們拍手。


 


那次我和許多家長隨行。我們因孩子經常參加數學競試而熟識,大家相邀一起陪公子出國比賽。


 


這一趟菲律賓行,兒子說意外也不意外的獲得個人賽銀牌;團體賽銅牌,趣味賽銅牌等三面牌回來。回來後我很慎重的幫他做了一本旅遊(參賽)報導。


 


以下是把這本參賽報導內容直接copy過來,礙於篇幅我省略大部份照片,為確保臨場感原文照登。


 


現在時間要推到五年前;2005523日到29日。請搭上時空穿梭機,跟著我一起到菲律賓保和島一遊。


 


我們─出發了!




 


 


 


菲律賓數學競賽(二)


 


菲律賓數學競賽(三)


 


菲律賓數學競賽(四)


 


菲律賓數學競賽(五)


 


菲律賓數學競賽(六)


 


菲律賓數學競賽(七)


 


菲律賓數學競賽(八)


 


菲律賓數學競賽(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