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電腦繪圖習作)


 


 



兒子普通班上有一位同學,很容易與人發生衝突。據說他不謹和班上同學處不來,甚至和別班的孩子,也常鬧到必需讓學校輔導室出面處理的地步。,


 


他坐在教室角落裡,坐位隔壁是空著的,沒有人願意和他坐在一起。導師說他幾乎吵遍了全班同學,任何事都可以吵。


 


小至一個橡擦不慎滾過「界線」,大至輕微碰撞,全都可以引以軒然大波,課堂上老師光處理他的事就處理不完。


 


吵吵鬧鬧中一學期過去了,老師有了新發現,她發現唯獨我家兒子沒有和這位同學起過爭執。怎麼會這樣呢?於是小五下學期的第一次排座位,導師把他們送作堆。


 


這孩子長得人高馬大,我家兒子體型瘦小,這一大一小個子的坐位,不依慣例身高排列,而是被移到講桌前,也就是老師上課直視的正中央。


 


這是為了預防爭執時容易即時處理,還是為了觀察他們如何互動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出乎老師們預料的,他們相處竟然相安無事。


 


初始得知這位大塊頭同學和兒子坐在一起,我心裡上是有一些些忐忑不安的。


 


兒子是那種被欺負不還手,只會想要和對方講理的人。而這位同學打架打出了名氣,兒子個子又瘦小,真要打實在不堪一擊。


 


 


有位愛心媽媽,每週一、二次會在早自習時間到班上說故事。有天她的孩子回家跟她說;大塊頭最怕的人是我家兒子,如果他無理取鬧,我兒子看他一眼他就會自動停下來。


 


怎麼會這樣?愛心媽媽問。她的孩子說:


 


「班上同學說;大象都是怕小老鼠的。」


 


以下是愛心媽媽轉述課堂上她看到的:


 


早自習說故事時大塊頭頻頻插嘴,愛心媽媽對我家兒子說:


 


「嗨;處理一下吧!」


 


據說兒子轉頭看了大塊頭一眼,他馬上摀住嘴巴不敢吵。


 


愛心媽媽有趣的對著大塊頭試探,指了指我家兒子:


 


「你會保護他,還是會欺負他?」


 


「當然是保護他,誰敢欺負他我就要他好看。」


 


 


事後我問兒子:平常會跟他一起玩嗎?兒子說:


 


「有啊;下課我教他玩象棋。有時會教他社會和數學,他常幫我搬東西,清潔打掃時他會幫我搬椅子。」


 


大塊頭沒時間和同學起衝突了,他很多時間都拿來和兒子下象棋。後來不管班上同學的坐位如何更換,他的坐位始終和兒子放在一起。直到小五下學期末,大塊頭被台商爸爸接到大陸去為止。


 


學期結束前,導師讓班上同學製作卡片,送給心目中的同學。兒子帶回來七、八張卡片,內容大多提到:「你是象棋高手,我很喜歡和妳做朋友。」或者是:「數學天才,太厲害了」之類的。


 


唯獨其中一張畫了一個大大的臉,底下寫著:


 


「○○謝謝你陪我玩」


 


翻過背面發現是大塊頭同學送的。我心裡頓覺一陣心酸,怎麼…怎麼?一起玩不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最最簡單的互動嗎?只是和他一起玩,會讓他心存感激?


 


這孩子竟然是這麼需要朋友,為什麼他渴望友誼,卻又以如此激烈的手法阻絕同儕於門外?為什麼他會不懂得如何和同學相處呢?


 


後來由愛心媽媽處得知,大塊頭很小的時候爸媽離異,爸爸在大陸另組家庭,媽媽也已再嫁,大塊頭由祖父母帶著長大。


 


可憐的孩子,原來他需要被關愛,可是他脫序的行為,偏偏又把自已更是孤立起來。此時如果沒有人伸出援手,這個孩子偏差的行為怕會讓他走入岐途。


 


幸好在此半大不小的時候爸爸接去團圓,或許有了正常家庭照護,父親的愛彌補他內心的缺憾情況就會好轉。


 


 


升上小六兩個月後大塊頭又回來了。據說他和大陸的新媽媽相處不來,爸爸為了息事和安撫新媽媽,就再度把他送回祖父母這裡來。


 


如何插班的問題來了。他轉走之後班上又補進來一位新同學,也就是說兒子班上是滿額的。而另一個人額未滿的班級導師不肯收他,理由是他的班上已有一位肢體障礙生,大塊頭之前的脫序行為,讓這位老師擔心無力承接。


 


無處可去;學校詢問可不可以再回原班?兒子的導師似乎不想再添麻煩,加上班上同學不肯接納他,大塊頭後來終於被編入另一個班級。之後的一年就如同以往,不時的聽到大塊頭惹事再惹事的訊息。


 


在大塊頭回來之初,學校拿捏不定他將轉入何班之時,我問兒子:


 


「你希望他再回你班上嗎?」


 


「可以啊!」兒子說。


 


這件事最後班導師,是以班上同學表決的方式拒絕大塊頭的,表決結果同意票只有兒子這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