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的作文裡常常充滿了數學。在大寶石那本書裡收錄了他另一經典著作「作者失蹤記」,更是通篇數學。詳見兒子寫的第一本書─談語文能力 中的序文。


 


說實在的兒子的語文能力很弱,作文對他來說是蠻頭痛的事。不過他創意十足,有時興緻一來,也常有佳作出現。


 


這篇文章很有趣的地方是;他必需找到作者的理由,竟然是「如果找不到作者,就必需幫他完成這篇作文」


 


所以他很賣力的營救作者,期望運用強項避免碰觸弱項,最後找到作者,卻仍未能逃過書寫這篇作文。


 


這有些些影射到他自身的際遇,他在做無奈的告白嗎?大概是我想太多了,孩子很單純,他們的世界不會這麼複雜。


 


還是看本文吧!


 


 



作者失蹤記


 



 



這篇文章本來是作者要寫的,老師規定明天要交,可是他失蹤了。


 


四月一日作者去上廁所一去不回,大家都很著急,我們四處分頭去找。


我除了要找到作者,如果找不到還要幫他完成作文。


 


我在作者的房間仔細的察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線索,可是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桌子上還攤開一本作文簿,只寫了短短兩行字,上面寫著:




 


 



 



最後一個字只寫一半,顯然他是匆匆離開,或被抓走了。


 


『疋』這個沒寫完的字,原先我以為是『楚』,可是沒有『完楚』這樣的詞,也不是『完是』、『完定』,只有『完蛋』比較接得起來。


 


一定是『完蛋』。那麼這件事情可能跟阿強有關,會不會是阿強作文不會寫,就把作者抓去寫呢?


 


所以我決定到他家去看看。到了阿強家門口,發現他們家門上裝了密碼鎖,旁邊有一些提示:




 


某數加某數


某數減某數


某數乘某數


某數除某數


四個加起來


剛好是一百


 



為了要進這扇門,我仔細思考。某數加某數是兩個某數,某數減某數等於零,某數除某數是一,所以這個提示應該是:


 



(某數加二)乘以某數等於九十九


 



因數分解九十九有三種情況:


 


『一乘九十九』


 


『三乘三十三』


 


『九乘十一』


 


因為【某數加二】顯然這個數,和某數之間相差二,所以只有『九乘十一』,的條件成立,所以某數是『九』。


 


我按下『九』以後門果然開了。


 


進到他家,我看到地上貼著一張紙,上面畫著一個迷宮圖:








 



我照著路線,走到1F 2F 之間時,阿強的僕人擋在路中間,他說:


 


「如果你能證明:












 



我就讓你通過。這裡有紙和筆,你自已拿去用吧!」


 


還好這樣的數學題目不會很難,我立刻在紙上寫下:


 


 








 


 



他一看大吃一驚,可是話是他自已說的,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我通過了。


 


繼續往下走,沒想到地下室五光十色的很美麗,我讚嘆一聲:




 


 





 


 



真好玩,回音還很大呢!


 


終於在地下室我找到了作者,作者果然是被阿強抓來幫忙寫作文的。可是阿強接到僕人的通報,知道他的違法綁架已經被我識破,所以丟下作者已經逃之夭夭了。


 


我和作者就循著原路回去,可是阿強的僕人又出現了,他擋在路中間說:「如果你能證明


 







 



是直角三角形的話,我就無條件讓你通過。我有紙筆和尺,你自已拿去用吧!」


 


這題真是有點難,但在作者的合作下,我們終於畫出了這兩張圖:




 


 




 




 


 



順利通過考驗,所以我帶著作者平安的逃出來了。


 


作者被阿強折騰了好幾天,回到家倒頭就睡著了。我只好繼續我之前未完成的工作,幫他繼續寫這篇作文:


 


 





 


~完~


 


 


我的數學不好,在他很小的時候我就看不懂他的數學了。


 


或許對其他人來說,這樣的數學並不難,但是那時兒子小五,他對於自已玩票式的接觸數學,顯然覺得相當得意與愉快。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寫錯,原文照登設若有錯,那麼這已是八年前的事了。


 


就當欣賞一個特殊孩子,他如何在現今的教學體制下,做體制外的學習。他努力堅定的自行摸索前進,並從中找到樂趣的成長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