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老掉牙的電影。


 


即便是我這般年紀,對它也是沒有記憶的。


 


可是「難忘鳳凰穚」這首歌在我小時候它的確是被傳唱過的,似乎也還是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呢!


 


這張泛黃的海報上─知名的台語片「難忘鳳凰穚」的女主角「白蘭」和編劇「吳影」是我比較「認識」的,大概是他們的演藝事業延續到我稍稍懂事後,以致於看到這海報會覺得如此親切。



 




 


 


為什麼會特別提起這張海報呢?


 


因為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難忘鳳凰穚」這首歌是電影主題曲,而這部電影竟是在新竹八景之一的青草湖拍攝的。


 


下午和老公到青草湖踏青,在擴建後的鳳凰穚邊看到這張海報,兒時的記憶剎時湧上心頭。


 


多麼親切啊!經歷這幾十年的歲月,當年的小女孩如今已成歐巴桑,影中人如果還健在應該也七老八十了吧!


 


讓我驚喜不已的是;這張海報上面標示放映的「戲院」,地點竟然全在嘉義。哎;那是我的故鄉。我娘家在嘉義,婚後才在新竹定居。


 


真巧;感謝這位電影海報收藏家,他連結了嘉義與新竹的這段「難忘鳳凰穚」的情緣。這張海報成了古物,它被製成看板佇立在新竹鳳凰穚邊。


 


 


剛剛試著從網路中,搜尋「難忘鳳凰穚」這部電影的詳細介紹,豈知它真的老掉牙了,網頁上竟然出現這樣的訊息:


 


 


很抱歉,無法找到符合 " 鳳凰穚 " 的相關結果。


 


 


本以為「難忘鳳凰穚」只能談到這裡了,可是不死心;再查「青草湖」,嘿;終於在新竹旅遊網介紹青草湖的角落附帶寫了這麼一段:


 



鳳凰橋為青草湖跨壩橋樑,橋寬 六米 ,俗稱「鳳凰橋」,是一條有故事的橋。


 


六零年代台語片「難忘的鳳凰橋」於此拍攝而聞名,其主題曲至今仍被傳唱,旋律與歌曲意境都頗受歡迎。



西元1963年,以環湖橋為背景的電影「難忘鳳凰橋」上映了,這是一部由新竹在地人出資拍攝的台語黑白片,在當時叫好又叫座,創下連續播映102場的紀錄,票房更是直逼梁祝。



而歌曲中所描述的鳳凰橋,正是青草湖水庫水壩上的小橋。在電影上映後,成為許多情侶們的定情地。


 

 


就這樣囉;「難忘鳳凰穚」介紹到此,心願終於了結了。


 


接下來欣賞我們新竹八景之一的「青草湖」吧!


 


它真的好美!整治後的青草湖風景區,有些意外;比想像中的還要美。


 


 


 


下回同一地點敬請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