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女兒三歲多兒子兩歲多時,我曾刻意的設計字卡帶他們認字,但進行的時間不長,兒子真正以此方式學到的字數並不多。


 


可是以這少數認得的字為基礎,加上孩子特殊的識圖能力,看書時半看半猜邊認字,他在上小學之前竟已能大量閱讀。


 


當時兒子和女兒就讀我們社區內的一所幼稚園,因人數不多採混齡教學。我不清礎這混齡教學是怎麼混法,只知道女兒大班時學校開始進行注音符號教學,在女兒的注音符號還不是很靈光時,兒子已學會拼音。這早學的注音符號讓他看書,從半讀半猜進階到能真正進行閱讀。


 


我白日上班晚上回家又有家事,但仍安排每星期三晚上,帶著兩個孩子到家附近,開放童書閱覽的書局看書。


 


記得約兒子幼稚園中班時,有次兒子在書局看書,連著三個晚上抓著同一本名為「我的身體」的書看,看完後他說想要買這本書。當時我覺得看過的書再買回去多可惜,很功利的要他選擇另一本類似「我的身體」的書買,可是兒子很堅持。


 


我問他為何一定要買這本書?他說了一句讓我恆久都不能忘記的名言:


 


「在這裡只能看一次;買回家可以看很多次。」


 


從此家裡為他買書從不手軟,因為我知道他會看很多次。


 


十幾年前的童書不若現在多樣化,但是有些套書或期刊卻是相當有口碑的,例如小牛頓期刊。小牛頓的內容非常的豐富,但要真正能閱讀吸收,大概也要中高年級才有此能力。當年小小牛頓還沒問世,對那時僅中班的兒子來說,小牛 頓的內容應該是深了些,所以家中並沒有訂閱。


 


不過有次看他在圖書館翻閱小牛頓期刊,竟愛不釋手的翻了一整個下午。回家後我即幫他訂閱一年份,我想如果看不下去,就留著以後看。


 


可是書寄來後,那薄薄的一本小牛頓在我家可沒有閒著,兒子看了又看,偏偏它是月刊,一個月的時間好長,總是要等待許久才有下一期可看。


 


十五年前的小牛頓只有按期出刊,當時並沒有後來的三十、六十期,甚而一八0期的成套出售的方案,於是我四處打聽那邊有小牛頓二手書可買。


 


最後在台北光華商場內舊書攤,分成N次一家家的收集。前後約三年的時間(有空就去),從第一期到二00多期幾乎齊全,中間只遺漏掉兩三本。


 


兒子看書的習慣是先閱覽再精讀的。下班回來總是看到他同時攤開一床的小牛頓看,我問他為什麼不一本一本看,他說:


 


「把同單元的找出來一起看。」


 


顯然這些書他早已翻閱過,現在正在進行精讀比對中。


 


兒子喜歡閱讀,小一至小四他放學後幾乎都是在兒童圖書館度過的。我和老公平日上班,因為家中有老人家在,孩子放學後都留在家裡。


 


有天家中長輩不在家,當時女兒就讀小二;兒子小一。女兒全天上課留在學校不用擔心,倒是兒子那天只上半天課,我和老公又正好工作特忙難以請假,就異想天開的把他帶到市立兒童圖書館,只告誡他不可以跑出圖書館,就和老公各自去上班去了,直到下班後再接他回家。


 


當天晚上,兒子問我:


 


「我什麼時候還可以去圖書館?」


 


我說:「隨時都可以去呀!」


 


很好奇的問他:「為何還要去圖書館?」


 


兒子說:「有一本書還想看第二次。」


 


我當時應允下星期的同一時間再帶他去。一星期後的前一個晚上;兒子對我說:


 


「明天要去圖書館。」


 


一星期前應允的事我早已忘記,就很驚訝的問他為何要去圖書館?他以為我不讓他去,著急的說:


 


「那是你自己答應的。」


 


就這樣;這個兒童圖書館此後好多年成了我孩子「保姆的家」。


 


中低年級上課時數不會全滿,放學後至我下班時間,他幾乎都窩在那裡。直至小學四年級上學期,兒子跟我說他不想去圖書館了,這次換我不解的問他為何不去?他說:


 


「那裡的書都給我看完了。」


 


兒子對知識的追求是很偏食的,我相信他應該是反覆看完所有他喜歡看的書吧!


 


不去圖書館時間變多了,雖然他仍一本幼小時的習性反覆閱讀,除了原有的兩百多本「小牛頓」外,我又幫他找了一百多本「哥白尼」,以及一些自然科學叢書等。


 


在家裡看書時間更充裕;活動更自由,他除了看懂書上說的,他還要從日常生活中實驗印証書上所說的。


 


在此我要稍稍做個自我檢討;兒子智能發展不平均,他偏好自然科學卻對文學書籍不太感興趣。五歲二個月時我曾帶他到長庚兒童醫院檢測智力,他的非語文能力奇高,但一般語文能力卻只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兩者數據差距甚大。


 


我帶孩子善用投其所好的方式,除了天生如此外,也有可能因此助長他這兩方面的差距。將來他的發展如何不得而知,但是就我們過去的經歷,兒子的中小學這十多年他走得非常的辛苦。我們教育是要求學子要全方位發展的,他也因此成了資優教育中的異類。


 


女兒高中水彩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