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喜歡畫畫;兒子喜歡玩數學。


我和老公帶孩子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就是投其所好。


我們生活中充滿了數學與美術,哄他們玩很容易,生活滿是樂趣。


 


兒子三歲多


 


兒子的玩具有一盒坊間常見的木塊積木。他常常拿來堆疊心中所想。有天我好玩的拿起兩個正方體和一個長方體做比對,故意驚訝的說:


 


「咦?它們的體積一樣大。」


 


再拿起兩個正三角木塊和一個大正方體做比對:


 


「它們的體積也是一樣大。」


 


這個有趣的比對引出了兒子的興趣,接下來好幾天,兒子整天抱著那盒積木不肯放。過了幾天,他拉著我去看他的積木,只見他把積木分成五堆,每一堆的木塊型狀、數量、大小各異,他說:


 


「這五堆積木每一堆加起來的全部體積都一樣多。」


 


 


 


兒子五歲多


 


有天全家觀賞益智節目,內容提到血液佔人體水份約五分之三,兒子在玩積木一聽到即時抬頭問我:


 


「什麼是五分之三?」


 


此時他的數學認知尚停留在整數計數,分數對他來說還太抽象,於是我請他拿五塊小地板拼成一大塊摺下其中三塊,告訴他一樣多的五小塊組成一整塊,其中的一塊就是五分之一,三個五分之一就是五分之三。當然也立用小地板乘機讓他認識什麼是十分之一。


 


當晚又裁剪了幾段等長的小紙條,請他對摺成剪成兩條二分之一,再和一長條做比對。再請他將兩條二分之一對摺前開成四分之一,再和一長條的紙條相比對。以及兩條四分之一和一條二分之一做比對。


 


這樣的玩法讓他自已印証兩個四分之一等於一個二分之一,四個四分之一也等於一個一(當時我不預期他會懂,逗著他玩的成份居多。)


 


不過他總是玩得很認真,日後當我們在書上看大海佔整個地球的十分之七,土地佔十分之三,我正要解說時,他接過我手中的筆畫了一張圖,他畫一橫線先取中點,再從其中一半取大小段約二三比。


 


 


        


 


 


 


告訴我大海的部份是十分之七,當我訝異他怎會這麼精確的畫出十分之七的比例時,他告訴我是我教他的。


 


 


 


 


女兒高中水彩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