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四歲多  


兒子上幼稚園中班,有天晚上他聽有聲書:「我家住在墨西哥,墨西哥就在美國的下面。」


 


隔天到幼稚園接他放學,老師說兒子今天很興奮的跑來拉她去看地球儀,並指著墨西哥說:


 


「墨西哥真的就在美國的下面。」


 


老師說:「他是我們這裡第一個使用地球儀的小孩,園裡的小朋友都把地球儀當玩具轉著玩。」


 


回家後我想該是幫他買地球儀的時候了。也因他才問過我是不是每一個國家都都有一面國旗,而想幫他找一本介紹世界國旗的書。可是偏偏當時就是找不到,只好買一副印有世界各國國旗的撲克牌替代。


 


為了讓他更容易使用這兩樣新玩具,我另外買了世界和台灣拼圖。這兩幅拼圖內容相當簡單,世界地圖上只列國家,台灣地圖只分到縣市。這拼圖回家後我用透明膠帶整個封住,因為它不當拼圖使用。


 


這裡特別要提的是那一幅撲克牌,每一張牌上除了一面不同的國旗外,還有該國的面積、人口數以及地理位置(例如北美洲、亞洲等)。


 


我把它裝入4*8的相片簿中,以免他在使用中打散,並在國名旁加注注音符號,以便他辨識和認字。


 


使用前我們先帶他認識三大洋五大洲(另有一說五大洋七大洲太複雜了,我們沒提。)


後來兒子以這副牌上所紀錄的地理位置去尋找世界地圖上的那些國家,沒多久他就熟悉每一個國家位在那一洲了。更有趣的是他還自已推論:


 


「加拿大一定很冷,因為它靠近北極海。」


 


「阿根庭一定也很冷,因為它靠近南極海。」


 


「尼日不好,它四邊都沒有海。」


 


他有很強的空間感和識圖能力,可是他的地球是圓的觀念竟也在此被連結。他指著地圓的左右兩端說:


 


「從巴西坐飛機到法國,要從這邊飛。」他用手當飛機,從地圖上的巴西往右繞到地圖的背後再連到左邊的法國。


 


當然;他的許多新問題又弄得我們人仰馬翻,他問:


 


「我看每一個國家的國界都是彎彎的,為什麼加拿大和美國(指阿拉斯加)的國界是一條直線?」


 


「為什麼世界地圖的俄羅斯面積是最大塊,撲克牌上面就找不到俄羅斯。反而加拿大的平方公里是最大的?」


(他閒閒的去比對撲克牌上各國的面積大小)


 


有天我們談到四季日照情形時,我告訴他夏天是因為太陽直接照射在北迴歸線上,所以會覺得炎熱(他知道台灣位於北半球,但第一次認識北迴歸線。)


 


我們在地球儀上找到北迴歸線,看著它通過台灣。當我告訴他北迴線通過嘉義;嘉義水上鄉有一個北迴歸線線碑時,他好興奮馬上告訴我說:「花蓮一定也有!」


 


我很驚訝的問他為什麼?


 


他哈哈大笑說:「花蓮就在嘉義的對面,不相信我拿地圖給你看。」


 


他拿出他的台灣拼圖從嘉義歪歪斜斜的畫向花蓮,突然像是發現新大陸似的,又說:


 


「高雄和台東應該也有」


 


我們早忘了之前學校是怎麼教的,就找了一張較精密的台灣交通地圖,陪他一起找答案。結果發現北迴歸線真的通過高雄的最北方,和南投的最南方,非常接近但閃過台東。


 


隔天早上他還告訴我們,新竹南寮的海是台灣海峽。我問他是怎麼知道的,他說:


 


「我去南寮看海看到很遠都看不到東西(對岸),而地圖上新竹在最旁邊,再過去就是台灣海峽。」


 


 


女兒高中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