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的學習喜歡對問題深挖,我和老公的常識實在經不起他一層層的往下剝。於是我們四處咨詢,幾乎當時我想得到的有關特殊教育的咨詢機構都有我們的足跡。


 


這其間對於如何陪他成長,我們雖然吃了不少閉門糕,但卻也得到許多教育專家的協助。其中尤以台北師院創造思考中心主任陳龍安教授為甚。


 


最讓我們受惠的是陳教授給了我們許多與孩子處的新觀念,例如;千萬別當創意的殺手,當孩子提出問題時不要直接給答案,要想辦法延續他的問題。可是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媽媽,我不知道如何幫孩子延續問題。於是陳教授建議我帶孩子「做書」。


 


和孩子一起做一本他感興趣的問題的書。


 


有天當兒子問我:「地球是圓的;為什現在看起來是平的?」我試著以此單元帶他到圖書館找資料。我們找到了一本有關天文方面的兒童書。


 


它以古時候的人以為地球是個大圓盤;而太陽繞著地球轉開始(天動說),到整個太陽系(地動說)以及地球、太陽、月亮間的關係証明地球是圓的。


 


這其間我們忙了大半個月,對書的內容的感想、發現、想像,兒子可動手畫出他的想法,或口述由我幫他做紀綠。


 


一開始進行得很順利,雖然這本書看來零亂而沒有章法,但是重點不在這本書做得好不好,而是我們在做它。


 


可是漸漸的我開始感到力不從心了,兒子像塊吸水海棉,似乎可以無止境的吸收。我是愈帶愈心虛,因為他弄通了書上說的還要問書上沒說的,而書上沒寫到我就不會說。


 


況且他的問題古靈精怪,用許多假設性的問題在飆創意。我無力招架一直猶豫著該在什麼時候結束這個單元。


 


好不容易太陽系終於給我們玩完了,說來好笑;當我們看到日蝕現象時,書上提到月亮太陽和地球間的關係以及造成的原因,我是「看書說故事」卻始終弄不清楚它們的正確位置,最後還是兒子畫圖解說給我聽。我們這本書上的紀錄也包括了兒子當時所畫的日蝕全圖,口述的部份就由我幫他紀錄下來。


 


這時兒子的問題來了(我的問題也來了)


 


他說:


 


如果地球不轉的話;太陽就會站在那裡發呆。


 


我說:是地球自已不轉;應該是地球自已發呆才是,為什麼是太陽在發呆?


 


他說:地球不轉的話太陽就會照同一個地方,早上永遠是早上,所以太陽只好站在那裡發呆。


 


如果地球自轉而不繞太陽轉會怎樣?


 


如果地球繞太陽轉而不自轉會怎樣?


 


很糟糕的是;我又當了一次創意的殺手,第二個「如果」我告訴他那會只有早上、中午、晚上,而沒有春夏秋冬,第三個「如果」則相反。


 


事後很後悔;趕快補做一個實驗,就以手電筒當太陽;再拿一顆球試著繞,讓這顆球僅自轉或公轉給他看。


 


結果又引來他的第四個問題:


 


如果地球照樣轉而月亮不轉呢?


 


這個四歲多的小男孩當時坐在馬桶上,個子小小的兩條腿還是懸空的不著地,此時他卻晃著兩腿問我這個假設性的問題。我不會;我實在很難憑空想像三個大球在宇宙中轉跟不轉所引起的各種變化。但不敢打斷他,因為陳教授說要幫他延續問題。


 


於是我跟他說:我不知道;它似乎很難。並問他“你覺得會怎樣?”


 


他思考了一下,我以為他也答不下去了,可是他跟我說:「我覺得地球照樣轉而月亮不轉的話,那就會很久很久才會有一次朔月」當時我呆呆的望著他;他說對了嗎?


 


事後他煞有其事的畫圖解說給我聽,當時我好像懂了,可是過後不久又不懂了。


 


我們的書半途而廢,和他一起做書實在太辛苦了。而且我發現想要延續問題的人是他,反而是我比較想趕快結束問題,所以此後我就再不操這個心了。


 


 


女兒高中水彩畫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