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孩子數數


 


我伸出雙掌折下拇指說:「1的好朋友是9


 


再彎下食指說:「2的好朋友是8


 


再彎下中指說:「3的好朋友是7


 


……一直到彎下9隻手指頭找到它的好朋友是1


 


這樣的遊戲我們反覆玩。


 


為了讓孩子更容易找到好朋友,我帶他們玩普克牌撿紅點的遊戲。我們 玩撿紅點讓兩張牌湊成10,不就是最典型的找好朋友的遊戲嗎?當然剛開始我修正了一些規則,反正目的不在輸贏而是讓他們能夠努力找好朋友。


 


我更改了只撿紅點的規則,只要兩張牌湊得上10都算戰績。因孩子初學數數兒,還沒有累加大數的能力,所以計算輸贏只以手中的牌數最多張的當贏家。直到時機成熟時才慢慢加油添醋回歸到如何鬥智只取得較多的紅點數。其實孩子的頭腦比大人清醒,不出半年 大人就不是他們的對手 了。(哈!以上教學,送給三、四歲孩子的媽媽。)  


 


 


兒子三歲多


 


有天幫他洗澡,小不點光著身子站著讓我幫他抹肥皂。他一臉疑惑的問我:「找好朋友如果超過10怎麼辦?」


 


這麼無厘頭的話只有媽媽聽得懂,他想問的是:算加法,用找好朋友的方法,當答案會超過10,手指頭不夠用怎麼找?


 


我說:「還是找好朋友啊!比如說9+69還是找它的好朋友,找到了1就是10了。6被找走了1就還有5啊!所以全部就是15。」


我邊說邊攤開手掌伸出6隻手指頭,跟著解說彎下那隻被找走的1,伸出大手掌在他面前晃了幾下。


 


有點抽象以為他聽不懂,可是剛說完發現他兩眼直瞪著我看,似乎懂了。於是我再補強重述一遍,他果然會了。


 


接著問我;「超過100呢?」


 


「一樣;換位子而已啊!」我說。


 


很快的;上千上萬的累加對他已不是問題了。不過很勁爆的是;有天仍是洗澡的時候,他竟然問我,如果ㄅㄆㄇ+123+ABC會等於多少?


 


「啊?」這怎麼加?後來發現他想問的是他手中的積木「37個注音符號+10個阿拉伯數字+26個英文字母一共是多少個積木? 


 


我說:「洗完澡你自已去加加看,可以用任何方法。」


 


洗完澡他就忙著數數去了。



 


不久他拉著我到白板前,看他歪歪斜斜的寫了一長串奇怪的數字,卻得出答案是73。我沒有糾正他的算法,因為懂這些己經夠了。


 


我說,「加法會了,我們以後再來算減法、乘法、除法」


 


沒想到他一聽馬上回答我:「除法我最會了。」


 


我聽了好訝異;沒學乘法怎麼會除法,隨口問他什麼是除法?


 


他說:6個糖果分給6個小朋友;就是每個人分一個呀!


 


我再測試;6個分給3人;9個分給3人;24個分給6人等他一樣會,怎麼會的;我不知道。


 


 


女兒高中水彩畫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