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座破落的古厝位在我居住地方再深入一些的小巷子內。我住家位置就是在售屋夾報中經常看到的廣告術語:「位市中心;近市場、小學;距離車站幾分鐘車程,生活機能極佳的黃金地段」。它位處火車站正前方的中正路尾端小巷內,一出巷口車水馬龍,是新竹市西區極為熱鬧的地方。這條路上有著明顯地標;即新竹市政府、地方法、市議會;以及耀眼的新竹之星東門城等。不過有趣的是這景況因早年的一條空軍鐵道將新竹的發展區隔成市區與市郊,而我家位處其中邊界,它正好被劃入市區這一塊。


 


當年的那條鐵道距離我住家附近約一兩百公尺,穿過鐵道處處可見如上圖般的古厝與稻田。這幅畫是女兒高中一年級時的作品,技法尚顯生澀,不過她努力的抓取古厝斑剝牆面,所呈現的久遠歲月痕跡的心意頗讓人感動。古厝入畫距今已過四個年頭,破落搖晃的一幕,經女兒這一入畫讓剎那成永恆。由於古厝與我日常生活的動線正好相背離,好多年不曾「探望」,心中常常掛念不知它現今安在否?


 


前幾天抽空走訪,發現它並不比四年前老舊,畫中那堵漂亮的土牆一如往昔,反倒是那些七橫八豎頂著破舊屋瓦的支架及蛀樑,四年的歲月讓它們塵歸塵土歸土的消失殆盡,取代的是一大片的青蔥碧綠。小草宣誓主權似的舖滿了整遍屋頂,鄰房大樹枝椏正悄悄的伸入屋內,就連牆邊的紫牽牛也偷偷的延著僅存的兩根朽木攀爬進來。


 


這一幕讓我感受到的不是歲月的流轉,而是天地萬物各有其生存之道,四年的時間或長或短,比照古厝生存的年代它是多麼的微乎其微,對屋頂上的那片小草可就是好幾代的人生經歷。然而當年那著手描繪此景的畫者呢?她已從青澀的小女生轉化成今日俏麗的美少女了。我特意拍下這古厝新貌,回來和女兒的這一幅畫來個超級比一比,你看!今日的古厝是否比四年前更顯生氣盎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