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看到格友拉拉翻出了她的創意舊作,突然也憶起了曾經收留的一本畫冊。翻箱倒櫃足足找了幾天,原來它被我收在畫室櫃子裡。


 


櫃子裡全是女兒的畫稿與畫冊,它老舊的蹲在角落裡,難怪不容易被發現。每次收拾打掃,我會習慣清理不再使用的舊物,唯獨女兒的畫稿件件是寶貝,我總是仔細的保留它們,也因而連帶的收了這本畫冊幾十年。


 




 


 


說是畫冊;其實是單張單張收集的。我早已忘記何以會散落成單張被我以資料夾集結成冊。不過這些畫稿倒是勾起了我少小時候的諸多往事。


 


時間過得好快,那時候老公尚未出現,更甭談我的兩個寶貝孩子。畫稿口中的人大多失聯了。廿多年,想必她們也如我一樣成家立業兒女成群。


 




 


 


畫稿中有兩幅畫特別耀眼,它們是我的自畫像。


 


真是有趣;那一年我正轉換工作,天天賦閒在家久了也覺得無趣,所以當時常夾著素描本子往公園跑。


 




 




 


 


有天下午在我待的涼亭附近有位年青人擺攤幫人畫像,我遠遠的看著;看到自已心癢癢的,也跑過去請他幫我畫一張。


 


一幅人像收費250元,在當時的幣值應該是算貴的。那位畫者大概也注意到我在公園內畫畫,他小心下筆勾畫。


 


我對那張完成的畫像有些失望,它被畫得太漂亮了完全不是我。回家後對那250元有些心疼,就不甘心的對著鏡子畫起了自已來…


 




 


 


這幅自畫像是為攤平那250元,看到了嗎?我的眼鏡滑落到鼻頭上,像極了老阿嬤戴著老花眼鏡。為什麼這樣戴?因為方便低頭看畫本抬頭看鏡子。


 


另外這一幅自畫像更是有趣。那一天上班前對著鏡子畫口紅,一時興起拿起眉筆勾勒,再拿腮紅、眼影、口紅幫它塗抹,大約幾分鐘就幫它打點完畢。


 




 


 


這兩幅畫前後相差一年的時間,我是怎麼看都知道畫的是自已,然而旁觀者清,它們還是有賴諸位大德講評,您覺得它們是同一個人嗎?


 




 


 


再看看我女兒幫我畫的這個我,廿多年來老天爺毫不留情的在我臉上刻畫的歲月痕跡,由我女兒寫實呈現……(這就是我啦!


 


女兒的筆法純熟俐落下筆充滿自信,我…小心下筆,當時為了拼出那250元的程度……


 




 


 


它們還是同個人,您看出來了嗎?


 


這個有趣的組合…想一想…


 


        畫中人是同一個人,卻分隔在兩個年代裡…


        不同的畫者,畫了處在兩個年代裡的同一個人…


        不同的畫者,在不同的時空裡畫同一個人…


        畫者手繪畫中人,畫中人製造了畫者…


 



 


我的頭腦打結了…您還清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