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大二素描)


 


 


 


 


兒子很淡泊名利,他看淡很多人卯力追逐的事。記得小五的時候,參加台灣的小學奧匹數學競賽,他得到全國個人賽前幾名的成績。學校也因團隊成績優異而獲主辦單位頒發獎杯,


 


兒子的獎杯在升旗典禮上由校長頒發,可是主辦單位給的獎杯寄到學校,學校老師認為這是教學卓越的証明,它必需讓全校學生知道這件事,以激勵學習潛能。


 


學校的獎杯應由校長受獎,但是要由誰頒發呢?結果兒子在升旗典禮上被指派代主辦單位頒獎給校長。


 


這件大事兒子回到家隻字未提,當晚接獲其他家長轉述,言談中極盡肯定。我呢?


是有一些沒出息,第一個閃入腦門的竟然是:怎麼沒事先通知?今天還穿這麼醜去上學。(學校只規定每星期三穿制服,那天是穿便服。)


 


當然;孩子代表頒獎給校長,我是深感與有榮焉,可是我家寶貝像是全忘了這件事。那晚;當我興緻勃勃的詢問細節時,他的眼睛並沒有離開卡通影片,只輕描淡寫的說:「就…有人把獎杯拿給我,我就拿給他。」


 


 


兒子的特殊是因為他有上述的特質。他樂在學習而對努力後的成果卻不沾沾自喜。他看淡分數、名次、榮譽,或許在他的世界裡這些根本不存在。


 


其實兒子的求學過程跌跌撞撞,但也碰過幾位欣賞他的老師,記得小五的老師讓他們看過「海鷗岳納珊」這本書。她在兒子的讀後感上寫了這麼一句評語:


 


「你有沒有看到自已的影子?」


 


小五的這一位特教老師,他看到了兒子有如天地一沙鷗中的:


 


岳納珊不甘心當一隻在沙灘上搶食小魚、麵包屑的海鷗,牠相信生活的意義絕不僅在填飽肚子,牠要追尋更高的生活目標。


 


即使被逐出鷗群,牠也不放棄學習更高境界的飛行,要為崇高的理想作永恆的追尋。


 


過去那些年,因為學習價值觀的不同,兒子只差沒被逐出鷗群。


 


他曾被嘲諷訕笑,而他順著自已的感覺走,他關起部份的自已,獨自享受飛翔的樂趣。


 


他默默的走過小學六年,國中三年與高中三年。


 


他飛離沙灘上搶食小魚、麵包屑的鷗群,追尋更高的生活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