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五資源班的功課:編寫一本偵探小說;學期末交件。


 


兒子的語文能力比之數理能力,真是天壤之別。他的語文拿來閱讀綽綽有餘,可是書寫和考試就有些力不從心了。


 


我常想;看那麼多書,研究報告又寫得條理分明,為何寫出感想或作文會有困難?


 


這個現象愈到高年級愈明顯,尤其在資優班那群文武雙全的同學中更顯「突出」。


 


不知是排斥還是真的不行,當中、低年級老師要他們在閱讀後,寫出感想和優美佳句時,他會楞在那裡半天沒法下筆。


 


完工後的感想寫的是;「寫得很好」或「很好看」。優美佳句更慘;他說找不到,連隨意抄一句都顯得痛苦。


 


不過他寫作文就有點離奇了。他常在兩堂課的時間只寫一句話,卻也曾幾度寫出99分的作文成績。不會寫;寫不出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時候行;有時候不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心理障礙嗎?是小一的學習魔咒未除嗎?( 轉學–小學


 


資優班語文的加深加廣作業,幾乎磨掉了他夜晚大部份的時間。他 應付 老師的語文作業,總是白話又白話。例如:他說小偷就是小偷嘛;誰會說那是宵小?


 


所以當老師規定每人都要編書時,我心想;麻煩大了。


 


老師為了讓學生認真投入,訂出比賽規則:


 


 


一、可單獨創作;也可多人合作。


 


二、字數不限;需裝訂成冊。


 


三、設牛排獎;選出最好的五本書,每人一客牛排。


 


 


期末交件;同學們煞有其事的交出一本本厚厚的書,有多人合作也有單人獨作。


 


兒子對新鮮事物始終好奇,他也努力的交出一本「偵探推理小說」。不過他的書內容「淺顯易懂」。


 


我們笑說是;兒童版的偵探推理圖畫書。書中用語真的是達到小一老師的要求:「學會使用日常用語」。


 


他使用word 製作,文中搭配的圖是取圖庫中的一些人物,再利用簡易的繪圖功能畫出情境。


 


小五了;他的思維還是很天真可愛。怎麼半大不小了,心理年齡還是沒有追上生理年齡呢?


 


我們家很喜歡讚美孩子,能力強項有好表現就跟他拍拍手,弱項有一丁點進步也要拍拍手。這本書這麼費功都願意努力完成,當然更要用力拍拍手。


 


我毛隧自薦的幫他寫序,雖然在「序」裡我說是受兒子之邀,其實那是寫給老師看的。這篇序我使用了誇張的用語稱讚兒子,目的當然是希望這用力的讚賞,可以引出兒子對語文書寫的興趣。


 


對了;有很重要的事要宣佈,這本書竟然在班上得到牛排獎。


 


不知道老師的想法是否和我一樣,用牛排替代掌聲,鼓勵兒子再接再勵。


 


 


以下是兒子他老媽寫的序文:


 


                       



 


11歲的兒子要出書了!


 


這個天大的消息不知道報紙會不會刊登?


 


廣播、電視台會不會轉播?


 


或者是否應該辦場新書發表會讓它未演先轟動?


 


對我來說這可是很重要的事,感覺就像作夢一樣讓人難以置信。可是這本書卻千真萬確的攤在眼前,而且我還很光榮的受邀寫「序」,當然要好好的發揮囉!


 


這本書的誕生起緣於課堂上,老師規定以偵探小說的方式寫一篇作文。由於題材新穎,兒子調皮的以「作者失蹤記」,這個題目下筆。


 


以我對兒子的了解,一開始他應該是準備「閃」到一邊去,作者都失蹤了,作文還要寫嗎?下筆後才發現原來還是躲不掉,老師如果不賞識他的幽默,作文仍然交不了差。


 


沒想到硬著頭皮往下掰,竟然掰得欲罷不能。結果得到老師很好的評語,大大的增強兒子的信心,原來寫作文並不如想像中的難。所以「作者失蹤記」有幸收錄於後,成了本書附錄文章。


 


接著老師又有了妙點子:「把這篇作文編成一本圖文並茂的偵探小說。」兒子的興趣被牽引出來了,他一反平日對語文的疏離,決定重編另一個偵探故事。


 


看他坐在電腦前十指亂飛的敲打鍵盤,很快的新編的偵探故事「大寶石」出爐了。我取得第一閱覽權,廢寢忘食的欣賞兒子的作品。


 


這篇小說寫得很用心,有童稚的趣味,可是也很另類。男主角是一個機智聰明卻運氣不佳的年青偵探,他和大盜汪其幾度過招都沒佔上風。


 


雖然最後案子破了也找回大寶石,但是在這本書裡,看不到男主角無敵鐵金剛式的,一路追殺大盜汪其,反倒是到處吃鱉。


 


我很疑惑的問兒子:「這個偵探怎麼跟我所知道的福爾摩斯、馬蓋先不一樣?可不可以加些英勇事蹟,讓大盜汪其落難?」


 


兒子搖搖頭說:「這樣不是太藐視大盜汪其了嗎?」是呀!誰說偵探一定要十項全能?生活中人人是主角,卻不一定都是英雄,生不逢辰的人多得是。


 


盜賊也有人生多采的一面,誰說他不能身懷絕技?所以囉;這篇小說就保留下兒子構思的原味。接下來就是協助兒子完成這部矌世巨著了。


 


兒子決定用現成圖片組合成一本圖畫書。如何選擇、尋找圖片,以及如何裝訂才能讓它看起來像一本精裝書,都是我們討論的範圍。


 


總之這本書完成了,製作過程的樂趣高於成果的展現。兒子很棒!不同凡響哦!


 


媽媽于91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