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三歲多


 


有天幫他洗澡,小不點光著身子泡在大澡盆裡,他拿著塑膠水瓢裝水玩。


 


過一會兒他說:「媽媽;水瓢裝水放到水裡,水裝多少它就會沉下去多少,外面和裡面的水都一樣高(指水平)。」


我一看;果然。


 


「為什麼?」他問。


 


我不知道。這些知識離我太遠,我從來不會去注意為什麼水飄裝水沉入水中裡外水平會一樣高,因為不懂也不會影響生活。


 


但是;兒子才三歲他為什麼會發現它,為什麼他想知道為什麼?他這一問;我的為什麼比他還要多,我給不出答案。


 


後來問了一些人,懂的人講得太專業,我聽不懂還是無法轉述給兒子聽。


 


 


兒子五歲多


 


帶他參加辦公室的自強活動,他喝鋁鉑包果汁,沒喝完放在前面椅背上。他指著鋁鉑包說:


 


「如果要知道裡面還剩下多少果汁,把它放到水裡去,看它沈下去多少就知道還剩多少果汁。」


 


「你怎麼會這樣想?」我很驚訝的問。


 


他說:「我以前洗澡的時候,水瓢裝水放到水裡去,水裝多少它就會沉下去多少,外面和裡面的水都一樣高。」


 


我暨驚訝也佩服。


當初看著他玩水,陪他一起經歷過的這件事,我早已將它丟到九霄雲外,而他竟會在兩年後,對相同原理的事物做出連結。


 


他的小腦袋瓜在想什麼?為什麼他的問題可以存放這麼久?


 


 


兒子四歲多


 


這段時間他似乎對水產生莫大的興趣,洗澡時問題不斷,他將塑膠水瓢仰著放入水中;柄下墜,可是蓋著放柄會浮上來。


 


他說柄比較重沈下去是對的,為什麼蓋著放柄會浮上來,柄一樣也是比較重呀!


接著他又將腳放到水裡為什麼看起來像是斷的?


為什麼水瓢裝滿水不會沈下去?


裝一半的水裡外(也包括裝滿水)的水平一樣?


 


每天幫他洗澡就像接受物理科檢測一樣,兒子不懂其中原理,但是他的為什麼其實已自行找出其中胍絡,問為什麼只是想要印証心中所想,我有時隨口亂答還會被抓包。他的問題都有些難度,問的越多我愈荒亂,我不知道如何應付他,除了說我不知道,接下來呢?


 


我發現兒子的問題大多是生活中觀察到的自然現象,我常常被問得很納悶;這現象不是本來就這樣嗎?為什麼他要懷疑?


 


兒子發現媽媽不懂,就當起老師拿著筆在白板上畫了兩個杯子,一個朝上一個朝下浮在水面上。邊畫邊解說:


 


杯子仰著放是水浮起來的;蓋著放是裡面有空氣。


 


看來兒子習慣在沖澡的時候動動腦。


 


 


女兒高中水彩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獨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